糖尿病:現代社會的公敵

2019/10/23 12:43:52 網誌分類: 生活
23 Oct
          二型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慢性病,美國統計有7%成年人患有糖尿病,更有年輕化傾向,香港的糖尿病個案亦迅速增加,目前在香港約有十分之一的人(約70萬人)受到影響。根據衛生署的第二次人口健康調查,隨着年齡的增長,糖尿病的患病率在25至34歲中增加0.5%及65-84歲增加至25.4%,造成醫療系統負擔。

          一般人認為食糖過多,肥胖和家族遺傳是糖尿病主發原因,但統計發現很多糖尿病人並不超重,亦沒有遺傳,在這裏希望分享我對糖尿病的認識。

          糖尿病是血糖過高,經檢驗後確診,遵醫服藥和戒口,如無意外,需一生服藥,如病情惡化,更需要注射胰島素,就算血糖控制得宜,亦不會杜絕併發症,例如眼疾、腎病、心臟病,腿截肢和中風等。藥物控制血糖頗有效果,所以此病可以控制,但很難根治逆轉。

          二型糖尿病主要是胰島素受體障礙(Insulin resistance IR)。當飲食後,糖份進入血管內,胰臟就釋出胰島素,將血糖轉入細胞內,以作能量生產原料,並將部份糖份轉化為脂肪。血糖進入細胞要經過胰島素受體,如果受體被重金屬和化學物破壞,則血糖無法進入細胞,而形成超高。因為要消化過高血糖,身體便釋放更多胰島素,迫使血糖進入細胞,此乃高胰島素狀態。經長期消耗,胰臟超負荷生產,產生大量自由基,破壞胰臟細胞,結果胰島素生產衰竭,最終演變成低胰島素狀態,最後要注射人造胰島素,以便控制血糖。

          細胞膜是雙脂肪結構,需要補充良好油質,預防受體被破壞。可惜現代人服食過量反式脂肪,更甚者吸攝太多重金屬和化學物,以致細胞膜殘缺和受體損壞,所以清除毒素和補充有益油脂和營養,有助修復受體,並改善糖尿病。

          食物和保健品皆有助改善和逆轉糖尿病,更重要的是飲食習慣,減少糖份和碳水化含物的吸收。治療必須持之有恒,才可減少糖尿病併發症。

          糖尿病只是衰老的冰山一角,衰老並不只有一個器官老化失效,所以要請教醫生養生之道,改善生活飲食方式,以達到老而不病,遠離醫院。祝福各位。

        楊寶新醫生

        
■糖尿病是血糖過高,經檢驗後確診,須遵醫服藥和戒口。
 ■糖尿病是血糖過高,經檢驗後確診,須遵醫服藥和戒口。 
■現代人服食過量反式脂肪,以致納胞膜殘缺和受體損壞。
 ■現代人服食過量反式脂肪,以致納胞膜殘缺和受體損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