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禽擇木而居

2019/10/26 04:13:21 網誌分類: 生活
26 Oct
          到現在仍有人問我為何經常轉工,大學畢業後做過九份工會不會太多?老實說,我反而不太明白為何有些人天天抱怨上司弱智、老闆低B,卻繼續做同一份工十年、二十年,直至退休。

          我並非生於富裕家庭,從小一切都靠自己,也像很多人一樣需要養家。但我也不知哪來的自信,總是心口掛個勇字就去闖天下,我從來只會忠於自己的感受,只會做我喜歡的工作,不眠不休傾盡全力去做。人生匆匆,我為甚麼要委屈自己?這「委屈」不是錢的多少,而是要聽命於一個無知、無能、連基本常識也欠奉的上司,這些人做事大多毫無承擔,純粹幸運搭上了香港經濟起飛年代的順風車。跟着這種腦細,我怕出去被人笑。要聽命於一個我看不起的人而沒有露出不屑的表情,我做不到。

          想起唐代有個聰明能幹的小侍女,在刑部尚書柳仲郢府中工作,因為太有獨立思考,尚書大人不高興,將她炒掉了。唐朝也有像我們今天的外傭介紹所,這小侍女來找工作,被安排去川西大將軍蓋巨源的家。他也是刺史,家財萬貫,小侍女心想日子總不會差吧,便愉快地上班了。果然,新老闆很欣賞她的能幹。但有天,蓋巨源逛街看見一個賣綢緞的小商販,命他把綢緞帶到府中攤開來讓他仔細挑選,他左揀右揀,思前想後,像個師奶仔那般決不肯花一蚊冤枉錢。侍女突然哎呀一聲倒地抽筋,老闆當場把她辭退,怪責介紹所給他找個病人。

          第二天,小侍女就病好了。有人問她是甚麼病,她答:我雖然是個卑賤的侍女,但我是見過世面的,卻真也沒見過像這位大爺,堂堂大將軍,買起東西來婆婆媽媽,煩過女人,我寧可死也不要跟着這種老闆!我裝病引他辭退我,乾淨俐落啊。假如你是一個將領之才,會願意追隨一個連婢女都瞧不起的將軍嗎?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