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西方記者的對話

2008/04/24 15:01:48 網誌分類: 政治
24 Apr

在我的MSN上,有一個分組是“同行”,都是8年新聞生涯里結識的媒體記者,其中有十多個是外國同行,他們分別供職于歐美、日本、韓國等外國媒體----這些人里,有的曾在中國留過學,有的曾經是駐華記者,有的只是來過北京,還有的根本就沒到過中國。

本來我和這些外國同行相處得一直不錯,幾次采訪合作也非常愉快,盡管跟他們有這樣那樣的不同,但是我一度認為,職業的共同追求有時能跨越文化的差異,不過最近我發現,這樣的想法真的很傻很天真----

西藏事件之後,特別是奧運聖火境外傳遞接連被擾之後,我每天都會接到幾個外國同行發來的鏈接,點開一看,都是外國電視台有關這些事情的報道,而幾乎每個節目都在一邊倒地抨擊中國。起先我還看看,後來就沒什麼興趣了,因為全是一個腔調,不分青紅皂白。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法國電視台最近的一次節目----因為中央電視台關于奧運火炬在巴黎傳遞時的報道,並沒有播出埃菲爾鐵塔附近火炬傳遞隊伍5秒鐘就受到一次沖擊的混亂場面,而是采用了巴黎風光的畫面,甚至提到什麼“中法友好”,結果這節目被法國電視台拿過去開涮,冷嘲熱諷說中國“通過剪切畫面控制言論自由”。央視那期節目的確做得不大聰明,不過法國電視台隨後在采訪一個中方人員時,在對方剛剛開始為中國說話時,立即就將畫面切換走了……

然後就有外國同行在MSN上要跟我談論西藏問題,開始我一直不做回應,因為覺得跟一群四六不靠的人說這事情,簡直是無趣又無聊。但是昨天我終于忍不住了,因為不知道是誰把我拉進了MSN上的一個臨時對話群,里面7、8個人都是外國同行,我進去的時候他們正“熱火朝天”地用英文談論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情呢。論調還是那個論調,內容還是那些內容,了無新意。

開始我一直沒說話,不過這幫自命不凡的外國鬼子故意挑事,一個法國記者嘲諷了半天中國後,對我說︰“你難道沒有什麼想說的,CHINESESPOKESMAN(我是群里唯一的中國人,故他們拿這個稱呼來揶揄我)?”

好吧,既然你們要听,那說說也無妨。

我問︰“你們為什麼這麼關心西藏問題?”那個法國記者振振有詞地說︰“因為自由和人權!你不覺得埃菲爾鐵塔下的那些人(指騷擾火炬傳遞的藏獨分子及其支持者),都是在反對中國入侵西藏嗎?!”

我問他︰“你能告訴我,中國什麼時候入侵的西藏嗎?”那法國記者說︰“當然是1949年,你們的CHIREMANMAO(毛主席)時代!”

我說︰“照你的意思,在1949年以前,西藏一直是個獨立的國家?”那家伙一下猶豫了,含含糊糊地說︰“難道不是?當時dl和班禪掌管西藏……”

這話讓我差點笑出來,非常不客氣地說︰“我真難以想象,自己在跟一個白痴談論歷史!還是讓我告訴你吧,西藏在唐朝就是中國的藩國,而在元朝就成為中國的一個省了,請問,你知道中國的元朝離現在有多少年嗎?”

那法國哥們傻了吧嘰地說︰“多少年?”----嘖嘖,就這點水平還出來挑事,人都給丟到巴黎他姥姥家去了----我說︰“整整800年!而且西藏成為中國一個省之後200多年,你們法國才完成統一!”說到這里,我心里忽然那一動,問他︰“你們法蘭西共和國是什麼時候建立的?”

不出我的所料,這家伙足有半分鐘沒回話,估計去查GOOGLE去了。我嗤之以鼻︰“一個法國人,連自己國家的歷史都不清楚,有什麼資格評論我們中國的事啊?我可以告訴你,在中國,連中學生都知道法蘭西共和國成立于1792年,而那時候,清朝政府早就完成了dl班禪的冊封制度……”

見那法國家伙落了下風,群里的一個英國記者來幫腔︰“就算西藏曾經是中國的一部分,那它就永遠屬于中國了?我不認為是這樣,只要西藏的人民有獨立的要求,就不應該被忽視,因為西藏不僅僅屬于中國,也屬于世界,它完全有獨立的資格和自由!”

切,又來一送上門來丟人現眼的,什麼邏輯!我 里啪啦地用英文損丫的︰“那你們英國怎麼不讓北愛爾蘭獨立啊?呃,有獨立要求就不能忽視,那人家北愛爾蘭人民的獨立要求你們為什麼就忽視了?按你的說法,北愛爾蘭也不僅僅屬于英國,也屬于世界!”

那英國記者沒想到我會提北愛爾蘭,還在強詞奪理︰“至少英國政府對北愛爾蘭問題上是開明的,始終以對話來解決,而不是你們中國那樣的武力鎮壓……”

邊兒去吧,上層建築的那套把戲,拿來糊弄誰呢----“我看你過高地估計了英國政府,在上世紀60、70年代北愛獨立運動中,正是你引以自豪的英國政府出動了大批軍隊,鎮壓愛爾蘭共和軍和當地民眾,當時死了多少人你知道麼?!呃,你們英國就叫維護國家統一,我們中國就叫武力鎮壓?你不覺得這很幼稚可笑麼!”

英國記者也開始躲閃了︰“……你說的這些,我認為是另一件事情。”

我反問︰“胡說,明明就是同一個問題!對分裂勢力使用武力,是國際法賦予中央政府的權力,就算中國政府武力制止zd,有什麼錯?英國在北愛爾蘭、法國在科西嘉島、哪次不是動用軍隊才制止了這些地方的獨立?!”

這時我看到群里有個以前聊過的美國記者,就問他︰“JASON,你說,要是得克薩斯、阿拉斯加這些後來加入美國的州要宣布獨立,美國政府會怎麼做?”一直沒有說話、供職于紐約某報紙的他給了個笑臉表情︰“……估計是第二次南北戰爭了。”

JASON 隨後說,“其實我也很關注西藏事件,因為我來過中國,也去過西藏……”他這話提醒了我----我問那倆法國、英國記者︰“你們去過西藏麼?知道它在中國的哪個位置?”法國人的臭嘴特硬︰“沒去過,不過我想很快就會去……”英國人還稍好點,老實承認︰“沒去過。”

我嗤之以鼻︰“那等你們親自來了中國,看了西藏再說吧。不過在這之前,希望你們還是多看看書,尤其是歷史書。我們中國人都很聰明,實在不願意跟傻子和笨蛋說話……”

那英國人很不高興地說︰“……你這話似乎不太尊重人,我們只是在探討問題。”----我呸,要丫在我跟前,我還得送他倆白眼︰“對于不尊重別人祖國的人,無論探討什麼問題,都不可能獲得別人的尊重!”

這是有關西藏事件讓我覺得最出惡氣的一場爭辯,寫出來是因為它是在很有代表性。經此一役,我有了如下感慨︰1、初次見識了外國記者的操蛋性;2、再次體會了網絡世界的寬泛性;3、深刻體會了我媽當時送我去讀外語學院的前瞻性。

(轉載文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