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或過重人士才有糖尿病?

2019/11/06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06 Nov
          「我體重正常,但早期驗身時才發現自己的血糖水平偏高,屬前期糖尿病……」

          雖然肥胖或過重是患上三高的風險之一,但並不代表正常體重人士沒有患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風險。所謂預防勝於治療,11月14日為聯合國糖尿病日,希望藉此與大家分享關於糖尿病及其飲食貼士。

             根據香港糖尿聯會的資料顯示,現時全港約有70多萬人患有糖尿病,即每10個當中便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是本港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主要分為一型及二型糖尿病兩種。而於懷孕期間,孕婦亦有機會患上妊娠糖尿病。一型糖尿病佔總患者約10%,由於患者的胰臟細胞未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導致進食後沒有足夠的胰島素降低血糖,使患者無法有效控制血糖;而大多數患者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使血糖水平過高,繼而從小便中排走多餘糖份,形成糖尿。

          「我經常覺得尿頻及口乾,是否代表患有糖尿病?」

          雖然尿頻、口渴、容易疲倦、常感到飢餓、視力模糊、傷口難瘉、體重下降等是一般糖尿病的症狀,但大多病患欠缺明顯症狀,透過檢查血糖水平才能證實是否患有糖尿病。一般驗血可得出糖化血紅素的指數,即檢測身體過去兩至三個月的平均血糖值。若指數超過6.5%,即代表有患糖尿病的風險,需醫生再作診斷。此外,可透過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簡稱OGTT)檢測血糖水平,從而診斷是否患有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

          「我平時好少進食高糖食物,不是嗜甜的人才會有機會患上糖尿病嗎?!」

          中央肥胖、體脂過高、缺乏運動等是引致二型糖尿病主要的因素,未必與單一糖份攝取有關。過重或肥胖人士的體脂過多,有機會令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產生阻抗,令血糖無法有效進入身體細胞並運用,導致血糖水平持續高企。根據香港糖尿聯會的資料顯示, 10個二型糖尿病患者中有9個都出現超重或肥胖的問題,簡稱為「糖胖症」。這類病人容易出現糖尿併發症,死亡風險較一般人高七倍。

          所以想有效預防及控制血糖,應先從控制體重着手。從飲食上減少攝取高脂肪、高糖份及高鹽份的食物。除了考慮到脂肪含量外,同時需要關注脂肪的種類,建議盡量減少進食飽和及反式脂肪(壞脂肪)。飽和脂肪主要源自於高脂肉類如腩位、皮位及近骨肉類,而反式脂肪主要源自烘焙物、油炸食物及零食等。

          「因為血糖問題,我已經盡量避免於晚餐進食米飯,但似乎未能有效控制早上的空腹血糖水平……」

          糖份的攝取量及進食時間,對於保持血糖水平的平穩度同樣重要。一般建議糖尿病患者盡量避免一次性大量進食含有高醣份的食物,如粉麵飯、麵包類、高澱粉質蔬菜如番薯及薯仔、豆類、奶類及水果等。反之建議少食多餐,於每餐正餐攝取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並於正餐之間進食小食,如適量原味果仁、水果、脫脂奶或低脂原味乳酪等,有助保持血糖水平的平穩度。此外,碳水化合物的種類同樣有機會影響血糖水平,而下期文章將會有更多有關的飲食貼士,謹記密切留意。

          雖然控制飲食有助控制二型糖尿病,但如正服用醫生處方的藥物的患者,切忌自行停藥。糖尿病控制不良,可引致心血管疾病、腎衰竭、視網膜病變、足部周邊血管病變(俗稱糖尿腳)等併發症。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引下進食藥物,並遵從醫生建議改善生活模式,控制病情。

        澳洲註冊營養師

        劉惠汶Vivien Lau
  
回應 (1)
我要發表
O
O 2019/11/06 10:10:26 回覆

膠﹖死都唔肯承認食脂肪先係最夠穏定血糖既方法

啲咩咩營養師永遠都係飽和脂肪同反式脂肪擺埋一齊講去誤導觀眾,不知所謂

飽和脂肪根本就唔會導致心血管問題,最近啲研究已經證實咗無限次!!!!

重有,人地好簡單用斷食或者生酮已經可以控制糖尿甚至停藥-當然係由專業醫護人員望實水平啦

營養師永遠都係落後世界幾十年加上滿口錯誤,得啖笑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