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真的很難

2019/12/21 04:13:17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如果你有兄弟姊妹,心裏一定問過這個問題──為何兄弟比我的成就高(或低)這麼多?當然,這不過是自己的主觀感覺而已,兄弟未必真的如我們所想那麼優秀或不濟。但不能否認的是,同樣的父母生,同樣的成長環境,孩子長大後可以一個天一個地。

          即使由同樣的父母生,也有一矮一高,一美一醜,一個天才一個平庸。令人意外的是,長得漂亮那個婚姻未必比其貌不揚那位美滿,讀書叻的成就也未必較高。上天給你甚麼牌,也得看你如何玩這鋪牌,關鍵點是對於「改變」採取甚麼態度。

          舉例,同樣經歷了童年時父親或母親酗酒,有些孩子長大後也像父母一樣酗酒,亦有孩子從父母身上目睹酒精害人不淺,於是自我警惕,努力上進事業有成。人腦美麗之處就是有靈活性,任何一秒都可以揀另一條路,上天堂或落地獄。揀完就要做,這一步難倒很多人。行動呀,卻驚到腳軟。繼續留在舊日習慣了的安全區是很吸引的,因為「改變」很麻煩,「改變」存在未知,會有風險。雖然很討厭目前的工作,但轉工也難料新環境如何,還是繼續留在這裏捱到退休吧。美國九一一事件發生時,當第一架飛機撞向雙子塔的其中一座,另一座大廈響起了警報,很多人卻不當一回事,有人繼續開會、繼續講電話,有人走到半路想起漏了桌上的照片回去取,結果這些人全部葬身大樓瓦礫中。要屁股離開長久坐着的椅子,竟那麼艱難,因為要用行動去改變。要衝破「響警報只是例行演習而已」的慣性思想,也很難,因為這是思維上的改變。有人說,就算我願意用行動去改變,保證一定成功嗎?只有老千才會向你保證投資包賺。這個世界沒有人能向你保證,只能靠自己去爭取。行動,未必一定贏;甚麼也不做,卻一定會輸,道理就這麼簡單。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