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與小人

2019/12/28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28 Dec
          不知你有沒有試過很努力去做一件事,因為事情非常重要所以每一步都極為謹慎,一路進展順利目標在望,直至「轟」的一聲突然翻車──原因竟是一顆小石子。

          祖母常說:「寧得罪君子,莫得罪小人。」她經歷戰亂,走難來港,祖父某夜在睡夢中猝逝,遺下六名年幼子女由她獨力撫養,那句說話是祖母歷盡人間悲苦、千錘百鍊而得來的貼地智慧,不是主動去得罪君子,而是君子正直坦蕩,就算有糾紛也會用公義的手法去追究,不會閃閃縮縮在背後傷人。小人就不同了,即使你沒有做錯,也可能因為你太出色而惹得小人妒忌,最可怕的是你得罪了他還不自知,毫無防備,死咗都唔知咩事。

          Anne Hathaway早年主演了一部戲叫Becoming Jane《珍奧斯汀少女日記》,講英國十九世紀小說家珍.奧斯汀的情史,虛構的,但有一幕頗為深刻:年輕時的Jane戀上窮小子,二人私奔,一切都很順利,眼看就快逃出這個鎮了,中途卻有人篤灰,令窮小子失去升學機會,本來他大好前途將來可以當法官,供養父母和年幼弟妹。Jane唯有狠心分手,因為不忍情郎一家為了二人的愛情而餓死。她知道篤灰的人是誰,就是那個才貌雙全、被拒愛仍送上祝福的謙謙君子,真是虛偽的傢伙!她又氣又傷心回到家裏,一個樣衰核突男人跑來贈興:你終於甩掉那窮鬼了,呵呵還得感謝我呢。Jane恍然大悟──篤灰的人原來是你!她誤會那位君子了,眼前這核突佬曾追求Jane,她婉拒後本已忘掉此人,沒想到這顆意料之外的沙石竟壞了大局。

          對人刻薄惡毒的人,自己幸福極都有限,因此才會基於嫉妒而破壞別人的幸福。相反,待人寬容友善的,本身也大多是幸福的,意思並非住豪宅揸靚車,而是無論貧窮富裕、患病或健康,內心都平安滿足,氣質也特別優雅,心想我幸福滿瀉,跟你分享一點又何妨啊。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