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戀

2019/12/21 04:13:22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我很少用手機自拍,有時朋友傳來自拍照,總是不明白影像為甚麼是反轉的。最近聽到一個解釋,不知真偽,卻有點意思。

          手機在開啟自拍功能時,屏幕上反轉的影像,是照鏡子的效果。這事我們習以為常,實際上不合邏輯,因為手機上顯示的理應是前置鏡頭的視角,也即是別人看你的樣子——左眼在右邊,右耳在左邊。可是我們日常都是在鏡子裏看到自己,手機生產商就很貼心為我們反轉了影像。

          照片拍出來之後,分成兩種情況。一種是手機把影像再反轉一次,相中的文字也能正常顯示;另一種是手機會輸出自拍模式一樣的鏡子倒影,也就是你自己的視角,左手在左邊,右肩在右邊。

          據說後一種刻意不修正影像,是因為手機用戶通常認為鏡中的自己比照片上好看,也會因此覺得這些品牌的手機拍照功能更好。說白了,就是滿足人自戀的心態。

          自戀的英文是narcissism,來自希臘神話。納西瑟斯的母親聽信預言,只要她兒子看不到自己的臉,方得長壽。因此,即使納西瑟斯長大後是個美男子,他卻從不知道自己的長相。一天他打獵後,不小心看見了池水的倒影,不能自拔的愛上了這張臉,守住水影不肯走,最後在池邊化作了一株水仙,水仙花也因此以他為名,叫做narcissus。

          自戀,不過是鏡花水月,你看到的自己(左眼在左邊)和別人看到的你(左耳在右邊)根本不一樣。「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從希臘神話說到《金剛經》,都是一個道理。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