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養心方

2019/12/27 15:11:12 網誌分類: 心髒病
27 Dec

健脾養心方
現如今,心血管疾病堪稱國人高發的疾病。冠心病、慢性心功能不全、心臟神經官能症等,著實困擾著很大一部分人。現代醫學雖然對心髒病的治療取得了長足進步,但是這不意味著我們可以隨意丟棄祖國傳統醫學對養護心臟方面的獨特認識。
說到中醫養心臟,有一個共識,在經驗豐富的老中醫眼中十分重要。這就是,要養心,首先要健脾。脾不好,心臟不會好。
這是什麼道理?原來,在中醫語境中,有一個病症叫做痰飲凌心犯肺。痰飲在中醫裡是一種病理產物,脾虛的人,就會生痰。痰飲出現之後怎麼辦?它們會儲存在肺裡。這是肺為儲痰之器所決定的。肺朝百脈,和心一起構成氣血運動的源頭。心主血脈,上朝於肺,肺主宗氣,貫通心脈,兩者相互配合,保證氣血的正常運行。因此當肺被痰飲所影響時,也一定會影響心功能。這就是痰飲凌心犯肺。

這個時候的患者會有怎樣的表現?其實很典型:胸悶、氣短、咳嗽、目眩、心悸不寧,自覺兩肋發脹,舌苔一定白膩。出現這種情況,必是痰飲凌心犯肺無疑了。就心髒病患者而言,如果自覺胸悶氣短、心慌心悸、心律不齊,渾身乏力且舌苔白膩,同時又頭暈明顯,應該考慮從治痰飲入手化解病情。
怎麼應對呢?在這裡我們為大家介紹一個中醫小方子,對改善症狀有好處:準備茯苓12克,桂枝9克,白朮和甘草各6克。將他們研成粗末,用紗布包包好放在保溫瓶裡,加入熱水,在一天之內頻頻飲用。可以不斷續水。

這個辦法化自傷寒論中的“茯苓桂枝白朮甘草湯”。它是專門治療痰飲凌心犯肺的好方子。有經驗的中醫師都知道它。別看它看起來不像是治療心髒病的中醫組方,但是如果辨證準確,效果是非常明顯的。其中的茯苓能健脾利水,白朮健脾燥濕。茯苓和白朮相搭配,就是為了解決脾虛、痰飲內積的問題。痰飲有得溫則化的特性,所以用桂枝來溫陽化飲。最後,我們用甘草來調和藥性。
應該說,這個辦法簡單、容易操作,而且見效明顯,是普通患者自我調養的好辦法。不過在服用前,我們必須經中醫師辯證指導,看自己到底是不是痰飲凌心犯肺所致心髒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