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澤穴是最好的補腎穴

2019/12/27 16:03:05 網誌分類: 補腎
27 Dec

尺澤穴是最好的補腎穴
肺經上:肺經的魚際穴定喘的效果很好,只需按揉即可。
     有人總覺得氣不夠使,有吸不上氣的感覺,就點揉2.太淵穴,此穴為肺經原穴,補氣效果極佳。
     經渠治療各種咳嗽都有效,使用方便,無需辨證。 4.孔最穴對風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和扁桃體炎效果不錯,還能治痔瘡。還有個特效穴——少商,是專治咽喉腫痛的,三棱針點刺出血馬上見效。

   尺澤是肺經合穴。 “合”即匯合之意,經氣充盛,由此深入,進而匯合於臟腑,恰似百川匯合入海,故稱為“合”。尺澤穴為肺經合穴,既具有合穴的共性,又有自己的特性。穴位概述尺澤穴最早見於《靈樞.本輸》篇:“入於尺澤,尺澤,肘中之動脈也,為合,手太陰經也。”後世多延用此名。

   尺澤穴對呼吸系統疾病,如胸膜炎、肺炎、支氣管炎等所致的咳、痰、喘、吐血、喉嚨疼痛有效,也可治療肘關節疼痛,發涼.

   1.人體穴位配伍:配太淵穴,經渠穴治咳嗽,氣喘;

   2.配孔最穴治咳血,潮熱;配曲池穴治肘臂攣痛。

   3.尺澤穴也是最好的補腎穴,通過降肺氣而補腎,最適合上實下虛的人,高血壓患者多是這種體質。肝火旺,肺亦不虛,脾氣大但很能克制自己不發火(金能克木)的人常會感到胸中堵悶,喘不上氣來。此時可點揉肺經的尺澤穴。尺,此字在此不指尺寸,而暗指腎臟(中醫診脈講"寸、關、尺",而"尺"正是腎脈之反應處);

   澤,是雨露,引申為灌溉,由此可知,此穴有補腎之意。尺澤穴為肺經合穴,屬水,金氣化水,則肺氣不壅滯於胸,水可涵木,則肝火得水而平,所以此穴可治上實下虛的高血壓症、哮喘症、遺尿症。此穴位於 在肘橫紋中,肱二頭肌腱橈側凹陷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