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輪迴及與命運之相互關係

2019/12/29 17:27:02 網誌分類: 三世因果與輪迴
29 Dec

因果輪迴及與命運之相互關係

[因果的過程、在時間上應分為過去、現在與未來三世、過去世是因、現在世就是果、現在世也是因、未來世又是果。]由上觀之:當知因果是以三世或多世之累積計算加減乘除綜合之總成績。

然現代的世間人,能透澈瞭解三世因或多世之果者亦是少數,不瞭解者居多"

“如是因, 如是果, 昨日的因結成今日的果,

任何力量都改變不了. 佛只著力一件事...當下種的因.”當下即是, 現在一刻的選擇, 所做的一切將是明日的果.

因果雖無法避免,但佛所重視的卻是當下種的因 ...

[因果輪迴及與命運之相互關係]

首先,筆者要肯定地說:因果輪迴與人生之命運有很重要密切之關係,而且是相輔相成。換句話說:有因果輪迴就有人生之命運,若無因果輪迴就無人生之命運,兩者不可偏廢。兩者有緊密之關係"正如有我就必有父母,兩者有很重要密切之關係,並且兩者皆不可偏廢一樣。                           

[恩果輪迴及與命運之相互循環關係]

因果、輪迴、命運三者中若就單一而言,其實是三回之事,亦即是三個單項目,正像三條單行道之馬路通往相同目的地一樣,因而,這三回事正如一條交織之三叉交點,無論走那一條路必然與三叉交點發生關係。說的更明白點︰有因果就必有輪迴,有輪迴就必然有命運,有命運,、就必然有因果。如此說來有因果、輪迴、命運是具有互相循環之關係。(這是指一般必須受六道輪迴者而言,巳成仙成佛成聖者,早巳將因果化為恩果,故即不必受六道輪迴者,自然就不必互相循環了。)

{恩果}{因果}{輪迴}{命運}

而這三者不僅者具有互相循環之關係,且亦各有磁力再互相牽引,其力量之牽扯亦是平等相當,正如物理之力學,其上下之力是相當。有什麼因就得有什麼果,其因果之善惡因子之總成績即是業力。而業力之等級即是評定六道輪迴之標準,再由六道輪迴之標準決定人生之好壞。而命運之好壞即是人生之富、貴、貧、賤、賢、愚、窮、通、夭、壽。換句話說:即由前世或三世前之因果業力,牽引著六道輪迴,再由六道輪迴牽引著今生之命運'除了承擔今生之命運外,今生所再種之因果,又再造成來世之輪迴與命運,如此循環不休。若是能了悟真道,下定決心修真道而成道,自然因果至善至滿,而將此因果化為恩果了,以達超出三界越出五行之外而脫出輪迴;既脫出輪迴,即巳獲得永生而無命運可言,〔若有命運可言當係指得道成神仙之果位〕,既無命運可言,則三者就不必互相循環,而與日月並壽並存了。

也許有許多人要問:在我們的人生中是否有因果?是否有輪迴?是否有命運?有許多人相信有因果、輪迴、命運,但仍有許多人不信。如果,連「因果」都不信,又怎能相信「恩果」呢?其實,真理是不計較信與不信之問題,信它,真理亦具有事實存在,不信它,真理還是仍然存在,故真理是不計較別人帶上什麼有色彩之眼光去批判它,這就是真理之可貴。茲就三者分別敘論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