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荊棘滿途

2019/12/30 04:12:47 網誌分類: 經濟
30 Dec
         英國國會下議院原則通過「脫歐」協議相關法案,以確保英國在明年一月底「脫歐」,此舉為英國如期「脫歐」掃除障礙,英國如期「脫歐」確定性增加。但更關鍵的是其後11個月過渡期內,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政府如何與歐盟談判,落實雙方在「脫歐」後的貿易關係,否則仍將陷入「硬脫歐」困局。

        談判時間不足存隱憂

          英國下議院此次進行的是二讀投票,按規程法案在二讀原則通過後,將進入委員會審查階段,最終投票預計將在明年一月舉行。該法案基本內容是此前首相約翰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相關內容,法案旨在以法律形式落實該協議。此次通過的法案還增添禁止政府延長「脫歐」過渡期規定,約翰遜認為這將結束「一拖再拖」局面,給「脫歐」一個明確時間表。根據目前安排,英國將於明年1月31日正式「脫歐」,英歐關係隨後進入過渡期,並就「脫歐」後全面貿易關係展開談判,過渡期定於明年12月31日結束。

          約翰遜推動議會以法律形式禁止延長「脫歐」過渡期,一方面是向投票支持保守黨和支持「脫歐」的選民展現他的決心,另一方面是為打消外界對他可能轉向「軟脫歐」立場猜測。由於「脫歐」過渡期不再延長,意味英國和歐盟必須在11個月內完成「脫歐」後貿易關係談判,然而歐盟近年來與其他經濟體達成的自貿協定,其談判過程基本不少於三年。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多次警告說,不可能在11個月內與英方達成全面自由貿易協議。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也對英國在2020年底結束「脫歐」過渡期提出質疑,認為留給雙方談判的時間太少。

          英國希望通過談判實現收回自主權和利益最大化兩大目標,但歐盟堅持權利與義務對等原則,英國如想繼續保留其在歐盟服務貿易市場上的優勢地位,就必須遵守​​歐盟相關法律規則和標準。鑑於英歐談判內容繁複,而且雙方在核心問題上分歧嚴重,想在不到一年時間的過渡期內結束談判,幾乎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若英歐雙方未能如期達成自由貿易協議,英國仍將面對「硬脫歐」,雙方將退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進行貿易,這對互為重要貿易夥伴的英國和歐盟,將是一個兩敗俱傷的結果。對於剛剛贏得大選勝利的保守黨來說,完成「脫歐」只是第一步,更嚴峻的挑戰還在後面,在過渡期內,約翰遜政府必將與歐盟及英國強硬「疑歐派」、溫和「疑歐派」與「留歐派」,展開新一輪角力。

        黃惠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