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山:火山浩劫》政治味濃

2020/01/04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an
          《與神同行》的製作班底已經成為了韓國電影的金漆招牌,最新上映的《白頭山:火山浩劫》也用了同一班底,究竟該片能否替這扇招牌再加添分數呢?

          論《白頭山》的製作,它投放了260億韓圜製作,當然比2009年講述海嘯侵襲釜山的另一韓國災難片《海雲臺》出色。雖然《白頭山》以北韓與中國交界的活火山大爆發為背景,但它嚴格來說絕非百分百賣弄電腦特效的災難電影。導演李海準及金丙書透過注入中國、美國、南、北韓的微妙人物關係,活化整部災難片,將它提升成一部高檔次的政治味極濃的災難電影。

          演員河正宇及李炳憲的關係代表了南北韓人民的血緣連繫,起初河正宇只是一位等待過安逸退役家庭生活的南韓拆彈軍人,誰不知被派往北韓偷核彈,炸白頭山阻止火山爆發救南韓。他與馬東石所飾演的美籍韓國地質學家一樣,起初彼此都心不在國家,直至看見美國人的虛偽,才醒悟抗美才能保下南韓自己的家。

          導演亦毫不留情地狠批美國政客,指他們為朝鮮無核化的私利,借詞安保同盟名義,軍事干擾南韓搶北韓核彈,阻止河正宇、馬東石救成千上萬的南韓人生命,有點影射當年美國策動南北韓內戰一樣。

          美國政客的霸權主義同樣觸怒了來自北韓但吃中、南北韓三家茶禮的「無間道」(由李炳憲飾),令他捨身助河正宇、馬東石搶核彈。李炳憲在片中也同樣受河正宇對「家」的渴求所打動,導演借此意味隱喻南北韓本是一家。

          這些政治味令《白頭山:火山浩劫》比《與神同行》更出色!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高級講師

        文化評論人

        梁德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