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六道」及地獄第四殿

2020/01/05 11:27:49 網誌分類: 十殿閻王
05 Jan

何謂「六道」及地獄第四殿
講到輪迴,應先明白何為「六道」。 六道者,為「六條投生去向的道路」之簡稱。六道計有:天道、人道、阿修羅道,此為「三善趣」,或稱「三善道」;而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此為「三惡趣」,或稱「三惡道;以上合稱為「六道」。 天趣(即天道),是人們在世曾修諸善或修天福者,死後立即化身為「天人」(或稱為「天仙」),祂們居於清淨永樂天界,無憂無慮,以甘露為食,安享天福,所謂「快活過神仙」也。但雖為天人或天仙之天趣眾生,如無修持善根,其天壽或五百或一千年。其天福天壽盡時,亦現五大衰相及至死亡,再度輪迴於六道之中,視乎其福與孽力因緣所定,或投人道或畜生道也未可料。亦即仍要輪轉,故仍稱「眾生」。除非此等天人,於五衰相當現時,能有福緣有佛力或諸大菩薩之渡化加持,才可轉增天福以加天壽,否則亦難免輪迴之報。 「人」者即我們在世之人,當然生來亦有富貴貧賤與智慧賢愚,有國籍、黑白、形相之分,自然亦具有個別不同的因緣與福孽造化等。人亦是無法逃得出生老病死之苦痛,當然亦非究竟,故亦是「眾生」。
六道輪迴
「阿修羅」者,此類眾生具有如天人或天仙般的神通與法力。此類眾生多是生前曾修某類法,且有行善道,惟是其心態不忘憎恨執著,或有惡念之心;其雖力修持善法,但心念不平,故此亦不能成佛道,而墮於修羅境界;因其性易於喜怒,但又具有其所修之部份神通力量,故亦有人稱祂為「魔」也。此等阿修羅,有時亦會護持正法,也會對祂不喜歡的人作出祂認為應要之懲罰,故被稱為不正之神或魔也。 「阿修羅」與「天人」的分別大致無異,只心態與飲食不相同。天人心態,平和快樂,阿修羅則附具憤恨性剛的;天人以甘露為食,阿修羅則以霧水作飲,食物入口立化為蛇蟲之類,故祂們更加憤憤不平呢!其天壽亦有所限,亦有死亡及輪迴其它六道之中的,故亦稱為「眾生」。 以上是「三善趣」的分別。至於「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不用我說,相信各位亦明白到是怎樣的痛苦呢! 地獄受苦,各位可想而知;做畜生,亦想得到是怎樣可悲;至於做「餓鬼」,到底又怎樣的呢?
餓鬼道
凡世人在世間作了若干罪孽,他死後的靈體(阿賴耶識)當然生天無望,但入地獄也沒有犯這樣重罪的過失,投生做人或畜生也沒有此因緣。祂因罪孽所惑,其靈體(神識)到處飄渺,身根雖失,但意識則存,仍有著如其生前做人時候那樣的心態與思想,既知冷暖、更知饑餓。但可惜就是祂已沒有身軀,想只是想,但總是沒法辦得到,尤其是見到世間美食便垂涎伸舌,但每當任何食物進口,不知怎樣喉內如烈火焚燒,刺痛難當,無法進食,只得眼見美食而不得進喉,但肚子卻餓得要命,苦痛難言,直至祂孽盡或能有機緣投生才可脫離饑餓之苦,故稱之為「餓鬼道眾生」。
第四殿:
本殿的閻君名五官王,亦是司掌大海底位居正東之沃焦石下的合大地獄,此獄亦重,佔縱廣五百由旬,亦同樣設管有十六個判罰收押罪魂的小地獄。
第四殿閻君-五官王
計有如下各獄: (一)尿池地獄; (二)蝥鍊竹籤地獄; (三)沸湯澆手地獄; (四)掌畔流液地獄; (五)斷筋剔骨地獄; (六)䤷肩刷皮地獄; (七)鍴膚地獄; (八)蹲峯尖地獄; (九)鐵衣地獄; (十)木石土瓦壓地獄; (十一)戮眼地獄; (十二)飛灰塞口地獄; (十三)灌飲藥地獄; (十四)油荳滑跌地獄; (十五)刺割嘴地獄; (十六)碎石埋身地獄。
尿池地獄
以上所設各個小地獄,由其獄名可知受苦的罪魂是怎樣的了,但不是好人所受,而是押判以下的人: (一)如在世時曾故意漏稅抗糧及賴人租債。 (二)用秤不公或售賣假藥、發水之米等。 (三)使用假錢,欠錢不還,經商不實騙取得利,或暗佔鄉民婦孺老幼。 (四)路遇蹩廢老幼不即讓路。 (五)受人託付家書或重要書信不即交付誤人。 (六)偷取修橋補路磚石,及偷盜晚間照明燈燭油等。 (七)為富不憐恤貧老無依,或為窮不安守本分。 (八)見人有病而自藏醫藥或藥方不願給付助人。 (九)行醫見貧不救,或有良方秘不授人等。 (十)遇人有急告貸先答允而至最後期至不允或空覆而致令誤人之事。 (十一)拋出廢物不顧傷人,或無故將垃圾或糞尿妨礙行人。 (十二)故意荒蕪田地或空屋不利人方便。 (十三)故意損壞他人器物或牆壁等。 (十四)咒詛或以邪法驅使鬼魅害人或以此造言驚嚇令人不安者。以上等事,經本殿審查所犯大小,按照刑罰立即命鬼卒推入大地獄先受苦,然後再另判入各小地獄依所犯再受苦刑,直至期滿之日,即轉解往第五殿察核或加刑處判。 如若在世之人能於每年二月十八之日,於當日或三寶聖眾之前真心發誓懺悔永不再犯者,則可免入本殿各獄,又若能誠心鈔錄「玉曆勸世文」全經卷,或積加古今因果報應章句或事例於本殿勸世經句之後,或真心倡印勸世善書,化人為善,遺傳後世,使閱讀者反省懺悔從此改過者,閱讀改者可免此罪,且發心倡善者亦有功德,甚至生福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