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增長前瞻

2020/01/06 04:12:48 網誌分類: 經濟
06 Jan
          雖然受保護主義抬頭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影響,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預測稱,2019年世界經濟增速約3%,是自金融危機結束以來最低水平,全球經濟放緩勢頭明顯。由於漫長擴張周期進入尾聲,加上各種地緣政治問題,但幾乎沒人看到衰退苗頭。分析人士認為,隨著2020年關稅戰逐漸緩和,全球經濟增長或將稍有提速,2020年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增長3.4%。

          IMF分析認為,各中央銀行是世界經濟安全防護墊之一,2019年無論聯儲局還是歐洲央行,都只能在其設計旨在使利率正常化的路線圖上開倒車,經濟局勢時明時暗,各央行不得不再次出手進行流動性管理,這些刺激措施影響將延續到新一年。

          2020年全球增長仍有加速可能性的一大關鍵因素,是貿易環境改善,最近幾周的一系列事態進展,有助改善這種狀況,特別是中美貿易戰緩和,減少或取消現有關稅以及停止新增關稅承諾,可以顯著減少全球經濟不確定性,釋放企業對投資累積需求。

          2019年另一個反覆困擾全球經濟的因素,是英國「脫歐」鬧劇,這一進程即將塵埃落定,也有助消除當前不確定性,約翰遜在最近的英國大選中,以壓倒性優勢獲勝;而保守黨在議會中佔多數,亦能加速脫歐進程。

        貿戰脫歐漸趨明朗

          倫敦和布魯塞爾能否通過談判確定雙方之間政治和貿易關係的新形式,仍然有待觀察;但要在28個國家之間達成涉及多部門協議,11個月過渡期限太短,該協議還必須得到各國議會批准才能落實,但最少有一個確實方向。

          自大衰退爆發以來,美國始終是世界經濟主要引擎,自2009年以來,美國經濟經歷125個月的不間斷增長,這是有史以來最長擴張期,在聯儲局支持和強勁勞動力市場推動下,美國經濟為國內消費提供動力,但是在世界經濟回暖過程中,美國或會將主角地位讓給歐盟或新興國家等其他地區,IMF預計2020年美國經濟將增長2.1%,2019年增長則為2.4%。

          美國面前最大一個不可預測變數是大選臨近,隨著大選舉行,無論特朗普是繼續掌權還是讓位給民主黨人,都無法忽略美國內政外交動盪可能性,儘管與中國貿易戰暫時停火,但很可能出現其他問題,例如稅收改革等很多因素,都會帶來動盪。

        黃惠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