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耀賦》

2020/01/11 04:13:2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an
          農曆年前後,最忙的人必然是堪輿學和命理學家,今年他們卻低調得多。隱忍不出,必有秘辛。

          玄學承古人智慧,替人消災解難趨吉避凶,只是命運的天文台,也有說好下雨卻放晴的時候。偏偏很多人把玄學家當「生神仙」,他們要是能解答今年香港人最關心的事,不是神仙也起碼是預言家了。

          仔細想想,這行業真的吃力不討好。假如天氣預報要收費,每日恐怕有上萬市民去天文台叫「回水」。

          命理學和堪輿學家為了增加準確度,不得不用上一些小技巧,清末民初在廣東地區流傳幾篇這類「口訣式」的文章,其中以《英耀賦》最著名,可惜被視為江湖術士的「騙術」。《英耀賦》全文只有幾百字,總結了「睇相佬」的心得。「入門先觀來意,出言先要拿心。」開篇第一句就很精采,不知道還以為是生意經。「有問不可遲答,無言切勿先聲。」後發先至,敵不動我不動,忽然又有點武術智慧了。

          全篇最精要的兩句話是「先千後隆」和「輕敲響賣」。千是恐嚇,隆是奉承;這是永遠有效的溝通技巧,恐嚇是要人聽下去,奉承是讓人相信你。敲是旁敲側擊,賣是總結;慢慢套取對方的話,最後以肯定的語氣回應作結。這裏面的精髓,在「輕」和「響」。

          我年輕時去睇相,相士說我晚運好,讓我對未來充滿希望。後來從《英耀賦》看到「人人後運好,個個子孫賢」,才知道是個套路。我被騙了嗎?不知道,我至今仍相信自己晚年會苦盡甘來。

        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