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 in AUS-《短期目標成就長遠希望》

2020/01/21 10:20:48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an

澳洲山火,犧牲了過5億的生物,就是為了換來大家的醒覺。

 

不要以為其他國家的事與自己無關,因為環境和生態平衡是全球共同需要面對的事。早在數個月前,筆者已經在社交網站公開表示,沒有好的「生存」環境,怎麼可以有好的「生活」?而現在正正是需要讓大家反思。

我想大部份朋友都未清楚,根據氣候變化表現指數(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評估57個國家應付氣候污染的成就(溫室氣體排放、能源效率、潔淨能源和氣候政策),澳洲排倒數第4 (伊拉克、朝鮮、沙地阿拉伯排在澳洲之後),這個結果除了令大家驚訝外,還可想而知某些大國並不是如大家所想地在為地球出力。

 

澳洲長時間依賴天然發展來保持原有的環境外觀,除了忽略了本土大型林木環境的控制 (包括適當地砍伐林木,設定防火間界等) 外,還沒有對境內進行減碳排放的工作,雖然澳洲政府已經對減碳有長遠目標,但減幅指數不及人均排放量,也追不上人均排放的幅度。澳洲由於人均排放偏高,並以燃煤發電為主,碳排放量快速成長,據其估計,若不採取減量行動,預期至 2020 年每年將持續以近 2%的速度成長。

 

雖然莫里森總理曾表示,澳洲將能實現巴黎協議目標,在 2030 年將碳排放量減少至 2005 年的 26~28%。但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於2019年2月的一份報告稱,除非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否則澳洲政府將無法達標。明顯說明,澳洲政府欠缺了短期減碳目標和行程,也低估了全球氣候變化對她們的影響。

 

遠在香港的我們,除了每天也被政治包圍外,還有甚麼可以做?首要還不是應該先做好我們的綠色生活?減碳排放,最有效的做法是由每一個小單位做起,即是每一個人。多用可回收的物料,多用可循環使用的工具,少用噴霧式產品等等,其實也是很容易和簡單的事情。

 

你還在為一己私慾而大量用紙嗎?

你還在為政治文宣而破壞環境嗎?

你還不願意顧全大局嗎?

要知道,環境一旦被破壞,是難以修補,也別說有未來可言。

 

好好保護環境,由你和我一起出發。希望在天上的5億的生物,可以一同祝福我們在地上的人,提醒我們不要繼續行差踏錯。

 

 

羅仴

21.1.2020

 

Ref:

  1. 20138-澳洲節能減碳政策措施與對我國啟示
  2.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Energy Balance of OECD Countries, 2019
  3. Australian Government, Securing a Clean Energy Future – TheAustralian Government’s Climate Change Plan in Summary, 2011

 

@ @ @ @ @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77418550296546&id=109326047105797

 

歡迎支持~免費一like

微博:羅仴Ming

 

fb: https://www.facebook.com/forensicmoon/

[所有文章為筆者創作,歡迎轉載文章並列明出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