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人?證物?可信?

2020/01/30 10:56:23 網誌分類: 法證
30 Jan

證人?證物?可信?

羅仴

30.1.2020

 

案件發生……作為一個目擊者,你……看到了什麼?還記得什麼?你留意了什麼?另一方面,警察如何通過質詢最好地獲得可靠的證據?如何識別嫌疑犯?這些問題都是法證心理學研究的主題,它藉鑑了心理學理論各個領域的概念。

目擊者

在目擊者研究中,有一點非常重要,是特別說明”記憶理論,表明記憶不能像錄像帶或計算機那樣工作,而是“構造的”,這意味著記憶可以隨著時間而改變,尤其是當我們對它們有疑問時。

 

 

法醫

還有令我們驚訝的是,警察的不當行為似乎如此普遍,而且法醫血液分析可能不如虛構的犯罪劇中所描繪的那樣可靠,您可能會感到震驚,其實錯誤的識別是所令超過75%的案件錯誤定罪的一個因素(實際上,這一數字是81%!)。

 

 

研究人員開始對證據的真實性進行研究,當中使用74起案件進行分析,這些案件都是最初被定罪的人後來被免除罪名。 這項目後來進行的研究以225次免責為基礎,發現了類似的結果模式,目擊者的錯誤識別仍然是錯誤定罪的主要原因。該分析還表明,法醫科學在23%的錯誤定罪中具有特徵。這與大家常見到的犯罪劇集有異,犯罪劇集通常將法醫學描述為完全準確和可靠的方法,在事實上,他們所展示的技術比科幻事實更應歸功於科幻小說。

 

實際上,法醫科學的準確性和可靠性會根據所討論的特定技術而有很大差異。另外,大量的法醫學依靠人類專家的解釋和判斷,這也可能導致犯錯。

 

 

指紋

一項有關指紋分析的研究發現,大多數指紋專家會根據有關犯罪的其他信息是否表明該人有罪,來改變他們對潛在指紋是否為正匹配的決定(Dror and Charlton2006)。這表明,即使是法醫證據(例如指紋分析)也容易出現人為錯誤,並且可能不如我們認為的那樣可靠。

 

例如,在2004年,在馬德里郊外的阿爾卡拉·德·埃納雷斯(Alcala de Henares)爆炸案,導致191人喪生。聯邦調查局在幾位專家進行指紋分析之後,逮捕了美國公民布蘭登·梅菲爾德(Brandon Mayfield)。兩週後,梅菲爾德被釋放,當時西班牙警察找到同一指紋,與另一名嫌疑人進行比對後,聯邦調查局證實該比對是正確的。

 

DNA

DNA分析是基於可靠的科學原理的可靠技術,但即使如此,也可能會犯下人為錯誤。 16年來,德國警察追捕了一個難以捉摸的連環殺手,被稱為“海爾布隆幻影”,因為在40個犯罪現場發現了同樣的女性DNA,其中包括6起謀殺案。最終發現,用於收集DNA樣本的棉籤被製造該棉籤的工廠的一名婦女污染,而且這些罪行根本沒有聯繫。

 

 

羅仴

30.1.2020

 

PS: 筆者最近有點忙...太糟糕了...

 

@ @ @ @ @

Ref:

  1. FORENSIC PSYCHOLOGY - THE OPEN UNIVERSITY Witness unit 1
  2. Nietzel, Michael (1986).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in the Courtroom. New York: Pergamon Press. ISBN 0-08-030955-0.

@ @ @ @ @

更多文章: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list/5WQMA1Waxx259580/%E7%BE%85%E4%BB%B4

@ @ @ @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orensicmoon/

@ @ @ @ @

 

 

歡迎支持~免費一like

[所有文章為筆者創作,歡迎轉載文章並列明出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