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16)

2020/01/31 17:31:20 網誌分類: 教育
31 Jan

(淨空老法師開示)

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下面說,「此願含二意:一者,如日澄憲師云:不知宿命故,於善不進,於惡不恐。」六道凡夫不就這個樣子嗎?十善,戒律、威儀是好事,知道是好,不肯幹,不能精進;貪瞋癡慢十惡業,知道這個不善,天天幹,不怕。這是什麼?沒有宿命通,如果他真的有宿命通,他就不敢造惡業了。為什麼?善有三善道的果報,造惡有三惡道的果報,苦樂懸殊太遠了,就不敢不認真的學習。「萬善懈怠,眾惡造作,只為不知宿業也」,這句話非常感嘆,什麼人?六道眾生。佛菩薩看得清楚,他知道自己的宿命,也知道別人的宿命。

古人有一句話說得好,對凡夫講的,「欲知過去因」,你要想知道你過去世造作的什麼因,「今生受者是」,我們這一生的遭遇都是。果報!前世造的業,這一生你得的果報。「欲知來世果」,我來世怎麼樣?「今生作者是」,我這一生幹的是些什麼,我這一生所作所為,來世果報。這一生所受的這些苦樂是過去生中造的業報。這兩句話你要是真正聽懂了、搞明白了,你就心平氣和,遇到什麼樣的困苦、艱難你不會怨天尤人,你會自己反省,自己改過自新。有沒有作用?有作用,能把過去生中造的不善業減輕,可以把現前所受的緩和,這就是改造命運!改造命運要靠自己,別人對你無能為力,要靠別人來幫助你改造命運,那是迷信,那是騙人的。佛菩薩絕不欺騙人,你們讀《了凡四訓》,你看雲谷禪師教袁了凡的那些開導,了凡先生聽懂了、接受了,回去依教奉行,果然命運就改了,連壽命都延長了。袁了凡先生原本壽命只有五十三歲,他明白明瞭之後,一生努力修善積德,七十四歲走的,延壽二十一年。這是什麼?知道命運的一個好處,人不能不知道。現在我們看世間人敢造惡,他不相信因果,不相信佛法,也不相信古聖先賢,心裡面只存著眼前的名聞利養,無止境的去追求,活得非常辛苦,他欲望沒有滿足的時候。到死後,墮落在惡道裡面後悔莫及。

苦樂等相

下面引用《智度論》,《智度論》第五卷,《智度論》有一百卷。第五,「天眼所見自地及下地」,括弧裡說「例如天人,則天道為自地;修羅、人、畜生、鬼、地獄,五道為下地」,在他之下,他統統看見,就是他以下的這裡面「六道眾生諸物,若近若遠,若粗若細諸色,莫不能照」,他全看見了。這講天人。「又天眼通者,《會疏》曰:能見六道眾生,死此生彼,苦樂等相,及見一切障內障外、世出世間種種形色,無有障礙也。」這個障礙下面會說,會講到。譬如我們這個房間裡面,房間裡面這是障內,房間外面這叫障外,內外他統統就見到,這個障他能透視。他能見六道眾生在六道裡輪迴的現象,他看得很清楚,這個地方死,那個地方他就投生,他又去找個身體。苦樂等相,苦樂是講果,從果我們就想到因,他造作不善,他受的是苦報;他造作的是善,他受的是樂報。苦樂等相,實在講六道裡頭統統都有。地獄裡頭有樂嗎?有,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提婆達多墮阿鼻地獄,他在阿鼻地獄裡所享受的跟忉利天沒有兩樣。他確實是在地獄,但是他在地獄沒有苦,他享樂。那是什麼原因?他造作的罪是阿鼻地獄的罪,但是他做的是好事,什麼好事?幫助釋迦牟尼佛成佛了,這是好事,所以在地獄裡頭他沒有苦受,他有樂受。但是苦還是有,像閻羅王一樣,閻羅王在地獄,每天還要有一次吞熱鐵丸,那是苦。就好像他身體有病,每天必須吃那個苦藥,他不吃苦藥不行,一天要吃一次,那是他的苦。這個我們細心去觀察思惟,非常合理。譬如這個人不孝父母,對父母沒有恭敬心,這是什麼罪?阿鼻地獄。可是他在社會上做了很多好事,幫助很多苦難的人,那他在地獄就不受什麼苦。

這種果報在佛法裡面講,報有兩種,因為業不一樣,業有引業、有滿業。引業是引導你到哪一道去投胎,這是引業,不孝父母這是引導你到地獄去投胎。可是滿業,滿業你是行善,你幫助很多苦難的人,你行善,那是什麼?那就是你得到這果報之後,以後苦樂不一樣。像我們人間,我們大家都是人身,人是什麼業得到人身的?都是過去生中修五戒十善,我們得人身,一樣,平等的。為什麼我們這一生苦樂不一樣,有人做大官發大財,有人貧窮下賤?這是滿業不一樣。那是過去生中,他發大財,他財布施多,他用財幫助一些苦難人,救濟窮苦,他這一生發大財;過去生中他雖然是孝養父母,但是他為人很刻薄、很小氣、很吝嗇,他這一生就貧窮果報,不一樣。這佛經上講得透徹,你細心想一想,它真有道理。如果拿不義之財,又做不義之事,那他就非常苦了,墮惡道受無量的苦;以不義之財做了好事,他一樣要墮惡趣,要墮,但是他沒有受什麼痛苦。譬如現在這些富貴人家,我們看到很多養寵物,養小貓、小狗、小寵物,那畜生道,牠造不善的因墮畜生道,可是牠很享福,很多人愛護牠,你看牠的起居生活照顧得無微不至,牠享福,滿業不一樣!所以這兩種你都搞清楚,你才了解這個世間為什麼會有這些狀況發生,因果絲毫都不差!我們要不是深入經藏,要不是真正得清淨心,得清淨心是好,那你證悟,你這些能力慢慢都恢復;沒有恢復,深入經藏,天天不離開佛陀的教誨,慢慢你聽清楚了,你明白了,也覺悟了,叫解悟。放下妄想分別執著,那是證悟。

不可不知的世間因果

說到因果,我們在這裡也得補充一點,其實前面也都說過,因為現在人迷得太深,多講幾次希望他能夠聽到。我們講世間因果,在這個世界無論他是哪個地方人,他是什麼樣的背景,什麼樣的信仰,幾乎對於財沒有一個不愛的,都想發財,也都想有聰明智慧,也都想健康長壽,這是果報。這三樁事情,確確實實超越了國家的界限,超越了種族界限,也超越了宗教信仰的界限,是人類普遍所追求的,還樂此不疲,想盡方法想求得,能不能求得?不能。為什麼?沒有因,哪來的果?即使是強盜搶來的,搶來之後他平安無事的來享受,果報!命裡要是沒有的話,他搶來之後,恐怕到不了一、二個星期,就被警察發現,就破案,可能還得判死刑,不但沒有得到還得賠一條命。

無論用什麼手段得來的,都是命裡有的,你想那又何苦?不正當的手段得到的,你命裡的福報已經打折扣了,自己不知道,打對折都不止。你命裡有一百個億的財富,你用不正當的手段,你這一生可以獲得五十億,自己覺得很不得了!其實怎麼樣?其實已經打對折了,你說冤不冤枉?真的,有時候不只對折,我們是舉個例子讓大家曉得。財富從哪來的?佛在大小乘經論上常常說,是從布施來的,財布施。這一生當中你得大富大貴,前生修三種布施。真正大富大貴,不是一生修的,一生修修不到那麼多,一般講的時候三世、五世、還有十世,這個福報就大了。十世修因,這一世果報現前,那是大福報現前。我們中國人常說「貴為天子,富有四海」,不是普通人,普通人哪有那麼大的福報?所以人知道這個道理,知道因果的道理,他就心安理得,他不去競爭,他不去追求,好好的自己修因。這一生修因,這一生沒有享受,這是什麼?累積在那裡,來世再修,再來世還修。這是我們看到世間大富大貴的人家,那個命是怎麼來的?不是上天賜給他的,也不是佛菩薩加持給他的。全都是自己修自己享受,佛家講的「自作自受」,這個道理要懂。要有端正的心態,要好好的把德行修好,為什麼?德行修好你不墮三惡道,你修的是人天福報。如果沒有德行?沒有德行,你修那麼大福報,可能到畜生道享受,餓鬼道享受,這很多的,很普遍的。還有到修羅道、羅剎道、魔道,那福報都很大,那是德行不完具,所以淪落到那一道去。那一道享福他造罪業,造很重的罪業,福享完之後,大概都是地獄境界現前,這錯了!佛在經論上經常不斷的提醒我們,這些事情不應該做。

懂因果你就敢放下

「蓋斷除淫欲,禮佛念佛,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即趣向大涅槃根本法輪之妙行也。」

在這個地方,我們一定要知道,不僅是斷除淫欲,五欲都要斷,盡量的把它減輕。不要刻意的去求,大乘經教裡頭佛常常教我們,隨緣而不攀緣,這就很好,這個意思就非常好。可是為什麼一般人放不下?我要吃飯,我要穿衣,我要住房子,你叫我都放下,我怎麼生活?所以他就放不下。真正能幫助我們放下的,實在講,懂因果你就敢放下。因果入門的書,我覺得《了凡四訓》好,對我們真正有幫助。《了凡四訓》跟我們講一個重要的事實,那就是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不是你能賺到的、你能求到的,不是,命裡注定的。命裡誰注定的?自己注定的。佛講得很好,「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你要曉得你前世造的是什麼因,這一生所受到的就是,果報;「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這兩句話要參透了,你就敢學佛了。我真放下了,過去所造的業,這一生當中我承受,如果我沒有做餓死的那個業,我什麼都不求,大概每天還都有吃的,不會餓著的,為什麼?你命裡不是餓死的命;你不是凍死的命,你肯定有衣服穿,你著急這個幹什麼?過去生中做些什麼,這一生當中沒有學佛之前幹些什麼,要知道學佛之後我又幹些什麼,你要把這個問題看清楚、搞明白,你心就定了。沒學佛之前,不錯,是造了些惡業,無知!過去生中的習氣。但是想想,自己真的還有善根,為什麼?沒害人的念頭。別人傷害我,我還能原諒他,不跟他計較,這都是善根,這對於我們這一生跟來生都有很大的幫助!學佛之後懂得了。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