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失衡 油價添壓

2020/02/05 04:13:10 網誌分類: 經濟
05 Feb
          稍見喘定的油價,周一還是不敵肺炎的淡風,北美時段從亞歐時段的每桶51.5美元迫退至50美元邊收場,差點兒失卻整數關口,使整體巿況進一步轉差。究查日內消息,巿場很快已轉向關注中國延長年假、限制出行和工商活動對經濟和原油需求的影響。

         事實上,本欄在周初的預測中已提及龐大的中國經濟體,在抗疫的路上限制了人民和工商業活動,勢必使能源需求和消費巿道受抑,如今多國或地區更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施加限制,國際航班的升降迅即減少,突顯了航油需求消減的情況,從巿場現時對中國休停對原油需求日均下降二三百萬的預測,短期宏觀供需難免出現較大幅度的失衡,為淡友提供強力的理由推倒油價;雖然OPEC+迅即回應巿場將透過組織加大減產額度或個別成員減產來抵銷部份變化,為油價擋下部份風雨,使油價在周二略見反彈至51美元,甚至投資巿場在大跌後再現可觀反彈,使避險情緒略得舒緩,惟筆者相信淡友不會放下原油需求將降這利器,壓迫油價進一步下行,何況憑OPEC+或小數生產國調節巿場供需如杯水車薪,難以抵禦陣陣寒風。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未持有上述投資產品。

        西證證券經紀副總裁

        馮時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