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預防糖尿病

2020/02/05 04:13:19 網誌分類: 經濟
05 Feb
          隨着生活水平提高,人們對健康愈來愈重視,定期體檢成為很多人的習慣。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道疾病等都是人們主要關注的項目,但是你知道嗎?糖尿病也是導致死亡的主要慢性病之一,嚴重威脅人類健康,應受到更多關注。

          刊登在權威雜誌JAMA的美國糖尿病學會診斷標準的最新研究數據表明,中國成人目前糖尿病患病率高達11.6%,處於糖尿病前期的成年人已達到一半,這就是說,每2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處於糖尿病前期,若不及時干預,很有可能發展為2型糖尿病。

          目前內地體檢指標主要測空腹血糖,根據中國糖尿病防治指南,空腹血糖值處在6.1-7.0mmol/L之間時,就被歸為糖尿病前期。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指南,若空腹血糖超過5.6mmol/L,雖未達到糖尿病前期標準,也要引起重視,建議進一步檢查。很多人看到自己空腹血糖水準處在正常範圍,未被診斷為糖尿病,就認為自己離糖尿病很遙遠。但很有可能,他們已經處於糖尿病前期,有進一步惡化的可能。

          為了預防糖尿病,阻止糖尿病前期進一步發展,生活方式干預至為關鍵。人們應該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定時定量進餐,少吃升糖指數較高的食物,避免血糖大幅波動;應該規律、適度運動,避免長期久坐帶來的疾病風險,運動時以中等強度有氧運動為主,適當消耗攝入的熱量,減少身體負擔。

          另外,定期檢查血糖也很關鍵,某一時間的血糖並不直接代表健康狀況,需要長期觀察和控制。相比空腹血糖,HbA1c指標參考性更大,它不受進食和是否使用胰島素等因素影響,可以真實反映一段時間內的血糖水平。

          不要再以為糖尿病只是不痛不癢的慢性病,離我們很遠。糖尿病防治關鍵在早,一旦發現異常,就要嚴格加以控制。

        華領醫藥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陳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