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送黑朱古力較健康?

2020/02/08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08 Feb
        ——「黑朱古力較低卡?」

          朱古力的種類眾多,不少人誤以為黑朱古力較苦,其熱量該比牛奶朱古力或白朱古力低,但其實熱量相若。根據美國農業部營養資料庫顯示,每100克的黑朱古力含約550-600千卡,而每100克牛奶朱古力及白朱古力分別含約535千卡及540千卡。

          朱古力中的可可漿含有可可固體及可可脂。黑朱古力含有較多可可漿,其糖份含量同時較低,而牛奶/白朱古力的可可漿含量較少,但糖份較高,因此熱量差別不大。平均一片約10克的黑朱古力含約55至60千卡,熱量相若四份一碗白飯,所以需要留意,整體熱量長時期攝取過多,或有機會影響體重及健康。

        ——「哪種朱古力對健康最好?」

          朱古力中的抗氧化營養素主要為黃酮醇,屬於多酚類植化素的一種。朱古力的黃酮醇主要源自可可漿中的可可固體,蔬菜、水果、茶及餐酒等亦含豐富黃酮醇。可可固體中的黃酮醇包括兒茶素、表兒茶素及原花青素。黑朱古力含有較多可可固體,牛奶朱古力含少量可可固體,而白朱古力只含可可脂,所以黑朱古力的抗氧化營養含量較高。

          黃酮醇具抗氧化功效,有助抑制體內自由基,具抗氧抗衰老功效。黃酮醇同時具抗炎功效。不少研究顯示,體內的慢性炎症或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關。雖然暫時未有充分科研證實,但有部份研究顯示,可可或黑朱古力或有機會與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血壓問題及抗炎症等有關。

          由於黑朱古力的可可含量較高,所以即使熱量相若,仍建議選擇黑朱古力。根據美國農業部於2010年發表對食物中抗氧化能力的研究報告,黑朱古力的總ORAC值(抗氧化能力)為20816μmolTE/100g,高牛奶朱古力近三倍。

        ——「如何從營養標籤中辨別較優質的黑朱古力?」

          黑朱古力的可可成份有異,而可可百分比愈高,所含的可可固體及可可脂愈多。但由於可可百分比可包含可可固體及可可脂,當黑朱古力含有相同的可可百分比及成份時,可參考其營養標籤來分辨黑朱古力的質素。脂肪含量較少的黑朱古力應含較少可可脂,但含較多可可固體,抗氧化含量較高。建議大家留意朱古力包裝上的成份表作評估,優質的黑朱古力主要只含可可漿、可可固體、可可脂及糖。

        ——「無糖朱古力可任食?!」

          市面上有不少無糖朱古力,但部份添加了麥芽糖醇或甜菊糖等甜味劑,大家可從包裝上的成份表辨別出。人體未能有效完全消化及吸收甜味劑,所以能提供甜味但只含少量熱量。食物添加劑均經食物安全測試,一般正常攝取情況下對健康影響不大,但部份不被消化的糖醇則有機會經大腸內的細菌發酵,繼而產氣或出現漲腹、肚瀉等現象。腸胃較弱人士,需特別留意含有甜味劑的朱古力的攝取量。

          此外,朱古力的熱量主要來自可可脂,1克脂肪均含9千卡的熱量。而可可脂當中約三分一是硬脂酸,四分一是棕櫚酸。研究顯示,硬脂酸不影響體內膽固醇,但棕櫚酸有機會增加體內壞膽固醇及長遠影響心血管健康,所以即使是無糖朱古力亦不宜攝取過量。

        澳洲註冊營養師

        劉惠汶Vivien Lau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