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看得懂「無字天書」嗎?

2020/02/09 09:22:36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09 Feb

   有些道場說「無字天書」就是天音,它是一種靈山修行者特有的工夫,這種無字真經沒有語言之分別,有時候聽起來好像是日語或英語,但有時候聽起來又像是梵音,它是一種靈山所誦的「經」,這種說法根本是誤解了「天書」這兩個字的真諦,並將無形的天書當成是誦經的聲音,簡直是牛頭不對馬嘴。

   又另外有人說「無字天書」就是用毛筆或水彩筆沾上檸檬汁在白紙上書寫並應先讓它保持乾燥,然後再將蠟燭或打火機點燃並在紙的下面來回的燒烤,等到文字全部浮現出來之後,則「無字天書」就出現了,這就更扯了,將天上的「天書」當成凡間小孩子玩的把戲。

   而辭海對「天書」的解釋則有兩種意思,第一種是指天上所降下來的奇書,第二種則是指君主時代帝王的詔敕,「天上降下來的奇書」這幾個字應該不是指天上掉下來的奇書吧!因為那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有可能是指仙佛降示之偈語所編成的書籍吧,但降示那些偈語的靈體不見得一定是仙佛,說不定也有的是鬼魅呢?而所降示的文字內容也不見得是正確,因為那些內容有可能是在考驗修行人之悟性,而且只要是有人將此偈語彙編成書籍,那麼這本書便已經落入文字相中,那就是凡間普通的書而已,哪裡是「天書」呢?如果是指君主時代帝王的詔敕,那也是不對,因為詔敕也是一種具有文字相的公文書,因此也不夠資格稱之為「無字天書」,不是嗎?

   其實「無字天書」指的就是「真理」、「道」、「真道」、「正道」或「佛法」…等等沒有文字相與語言相的大道理哲,它的哲理無所不在,也充滿了整個宇宙之間,如果用「肉眼」或是「凡眼」去看那是看不懂這一本「無字天書」的,因此無字天書是要用「慧眼」、「法眼」或「佛眼」來看的。

   具慧眼的人他可以看清宇宙間事物之實相,就如同「格物致知」的道理一樣,「格物」是指窮究事物之真理,而「致知」則是產生真智慧,既然是窮究事物之真理,那麼他就不會被事物的表相所蒙蔽,既然他已經產生了「真智慧」,那麼他就能看清楚事物之實相,不論是「事物之真理」或是「事物之實相」指的皆是道。

   其次是用「法眼」看經書,一個具有「法眼」的人他就可以看懂宇宙間所有的經典教義中所隱含之「真理」,因為「真理」即是「無上大道」,而具有佛眼的人更不用說了,因為一個具有佛眼的人天上地下所有的事物無所不知,無所不明,既然對天上與地下所有的事物無所不知或是無所不明,那怎麼可能看不懂「無字天書」呢?不是嗎?

   「無字天書」的篇章非常多,能看懂多少頁端視每一個人的「道根」與「悟性」而定,例如在家中有「孝道」、「夫妻相處之道」、「兄弟相處之道」、「妯娌相處之道」…等等,在社會上也有「人間道」、「入世之道」、「離世之道」、「朋友相處之道」…等等,在國家中也有「治國之道」、「安民之道」、「為將之道」、「帝王之道」…等等。

   目前在娑婆世界中為什麼會紛擾不安呢?就是因為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都看不懂「無字天書」,也沒有好好的去參悟,所以賭博的賭博、吸毒的吸毒、夫妻不和、兄弟鬩牆、婆媳鬥爭、妯娌嘔氣、政黨惡鬥、爭權奪利、嫖妓宿娼、醉生夢死的事情無日不有,有的少女未婚生子還與網友同居虐殺自己親生的幼兒,有的不肖子孫還勾結外面不良份子回家捆綁父母並劫奪財物,更有的學生或飆車族還聚眾霸凌弱小,如此情形不斷的發生,則社會焉能不亂,家庭焉能幸福美滿呢?

   「無字天書」因為不能將內容形之於文字上,又不能具有語言相,因此沒有什麼書可以看得到它,也沒有其他的人可以講給我們聽,只有自己去參悟才能有所得,有人將行善當成在修行,有的人將名師當成明師,更有的人執著在自己宗教法門的經典與教義中而無法脫身,因為他根本悟不出「執著是修行最大的障礙」這一句話所隱含之哲理。

   許多的世人連「真善」與「假善」都分不清楚,也有許多的人「慈悲」與「大慈大悲」搞不懂有什麼區別,因此將廢除死刑當成了是在做善事,將放生當成是在積德修行,這些人都是看不懂「無字天書」的典型例子,俗話說得好:「一理悟通,萬理悟徹」,因此只要宇宙間的事物有一個地方沒有參透,那就是看不懂「無字天書」,所以修行也沒有什麼「頓悟」或「漸悟」之區別,「漸悟」就是等於沒有悟,也是一個標準的凡夫俗子,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