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父仔

2008/05/01 19:50:42 網誌分類: 生活
01 May

 舅父仔

                  四月三十號中午我要趕住去紅堪粵曲班卜竹。就在舊德仁學校橫過马路時。見到細妹[舅父仔]曾培基。大家都好高興。原因細妹住好近我家。但甚少來往。

                細妹對我說:五哥!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亦明白他唯一正親就是我。

我同胞兄長四嫂。親細佬。香港淪陷時細妹寄住在我家。由我撫育成長。

               當年我開了一間專賣舊書店。在彌敦道轉角就是山東街。店名改做百寶齌。隔鄰洋服店。晚上收鋪後細妹留守店鋪。

                  不料有一晚聯軍投擲炸彈。一個投到洋服店窗櫥內。不爆。細妹真是逃過一劫。

                 和平後送他去一個相孰朋友處。學做傢私。學了三年滿師。識做一張木凳。

          其後跟同鄉一個兄弟學批盪。幾年學藝成功。自已做判頭。從此生活安定。娶妻生兒育女。不料其中一個仔非常好賭。一夜可贏過百萬。亦可輸到大耳窿日夜上門追數。

         細妹捱了半生。難怪他一見面就對我說:五哥!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聽後心裡一酸!

        和平後四嫂生子宮癌。病死於澳門。遺言要善待唯一女兒金陵四歲。長大後不要管她婚嫁。由她自已揀。另給四百元給親細佬細妹。幾年後再遇見細妹時然後交給他。

說是他家姐留給他的一點遺物。

       世界真細小。我在深水埗長沙灣社會褔利署。粵曲班做卜竹。入金耆組時認識了兩年前已故黃榮。原來他的女兒嫁給細妹其中一個仔。

       三幾年偶然也會見一次面。祝福細妹身壯力健。合府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