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重臨 利好金價

2020/02/20 04:42:49 網誌分類: 經濟
20 Feb
         中國今年以來已經發生兩次禽流感疫情:2月9日四川省南充市西充縣某養殖場發生一起家禽H5N6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已撲殺家禽2261隻;2月1日湖南省邵陽市雙清區某養殖戶飼養的肉雞發生H5N1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疫情發生後共已撲殺家禽17828隻。

         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活禽交易市場關閉,飼料、禽苗、活禽運輸受阻,中國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表示,正值家禽補欄的關鍵時期,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可能會對二、三季度禽肉、禽蛋市場供給帶來一定影響。

        飼料將嚴重不足

         問題會問中國糧食情況如何?如果以穀物類如米和小麥等,基本上可以自給自足,但供給牲畜禽飼料就嚴重不足。2017年中國進口黃豆達9555萬噸。

          黃豆除了用來做豆油外,餘下的就是做豆餅飼料。那麼中國可不可以種黃豆來解問題?如果要種這數量的黃豆,中國可能需用動用1/5至1/4的耕地。也就變成口糧穀物會用不足的情況。

         第二、三季禽類肉食受影響,加上豬瘟所帶來的豬肉價格上升。預期通脹會加劇。人民銀行為刺激經濟,預期將繼續推行寬鬆貨幣政策。

          利率的升降只影響投資成本和消費成本,也就是對供應則減少導致的通脹是束手無策。

         通脹上升,自然對黃金有利。預期金價年望創新高1900之上。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任曉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