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感動玉帝 落水書生變城隍

2020/02/23 11:29:45 網誌分類: 城隍爺
23 Feb

善心感動玉帝 落水書生變城隍

  “水鬼升城隍”是廣州人一句著名的俗語,用來形容人事上的特殊升遷,從低賤驟進高貴。其意思是:水鬼是池塘小鬼,城隍是護城神,由水鬼而被擢升為城隍神,自然是天壤之別。其典故卻是一個報德施恩的故事。  

相傳,古時有一個讀書人,夜間趕路,失足掉進河中而被溺死成了水鬼。自此,河邊便夜夜有水鬼啼哭。城隍公感到十分奇怪,派差使去問他為什麼老是啼哭。這水鬼說:“不久之後便是大考之期,本來我說不定可以高中,現在卻成了水鬼,十年寒窗化為泡影,怎能不痛哭。” 

城隍公聽後也覺得他的遭遇可憐,特許三年後找個替身,准其超生。三年後,這水鬼便出來找替身。恰好有一個良家婦女,身懷六甲,因不堪惡婆婆的虐待,想要投水自盡。當她往河裡一跳的時候,恰好她丈夫趕到,呼天喊地,哭聲甚為淒慘。  

這水鬼在水中聽了,心中感到淒戚,便把這婦女托回水面,送其歸陽。城隍公派差使來問,水鬼說:“此婦女也是一個淒涼人,於心何忍?” 於是他又等了三年,一個少年到水邊玩耍,這水鬼看到這少年天真活潑,又是不忍下手,終於又錯過機會。  

城隍公心感其善,於是上天庭向玉皇大帝匯報。玉皇大帝嘉其善行,敕封這水鬼為一方城隍。這水鬼終於成了一位神祗,享受人間香火。

回應 (1)
我要發表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2020/02/28 02:10:33 回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秉謝玉皇大帝開恩

南無阿彌陀佛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