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版 《雷霆救兵》

2020/03/21 04: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r
          韓國電影《倖存者》與美劇《指定倖存者》或韓劇《指定倖存者:60日》完全扯不上關係,只是名字相近。

          「倖存者」這名字能夠貼切地帶出電影的訊息!它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故事講述1950年一場被歷史遺忘的「不人道」搶灘戰事,電影場面與當年史提芬史匹堡的《雷霆救兵》同樣震撼,《倖存者》的畫面設計雖然因製作規模關係,未能百分百與《雷霆救兵》相比,但對一群高中學生臨時充當軍人的白白犧牲,導演絕對能夠仔細地,描繪搶灘學生軍人於荒謬軍政下的「不人道」處境!

          電影以北韓揮軍越過三八線突襲南韓背景,美軍、南韓,以至聯合國軍隊措手不及,三軍為保仁川,於無計可施之下,唯有委派沒有戰爭經驗的指揮官(金明民飾) ,帶領七百多名只受訓不足十天的高中學生,於颱風強浪下,於長沙里搶灘,藉此從側翼追擊北韓,希望聲東擊西,阻擋北韓攻勢,令聯軍能夠在主要戰線上保仁川。學生兵除作戰經驗、軍備,以至人數完全不及長沙里上的北韓軍,搶灘後已犧牲一大半,倖存的學生還要沒有補給及救援下,唯一「保存」自己性命回家的方法,就是拿起有限的子彈,對抗不斷增援的北韓軍人及坦克。

          或許北韓只是幫兇,當年有份決策的聯軍才是「謀殺」學生的元兇!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高級講師

        文化評論人

        梁德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