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到底是怎麽“跌落神壇”的呢?

2020/04/09 16:02:38 網誌分類: 影視
09 Apr

最近,作為TVB一個王牌節目,香港小姐選舉,也因為疫情而首次停辦。

不過,即使在圈子裏,這件事也不再是什麽大事,因為,TVB在華語電視圈影響力,已經遠遠不如從前了。

如果現在讓你回憶幾部你印象中的TVB,你會想起哪幾部?

是《金枝欲孽》還是《創世紀》?是《尋秦記》還是《宮心計》?

但是對於TVB,現在我們似乎只剩下了回憶。

過去TVB所推出的每一部作品都是上乘之作,對於內地觀眾來說,TVB與港劇早已劃上等號。

但時過境遷,現在的TVB卻令人唏噓,最後的一次巔峰便是在2009年《天與地》,雖說之後的《使徒行者》也締造過收視熱潮,但影響力卻遠不及前者。

從以前的大制作到現在的風雨飄搖,TVB到底靠什麽興起的呢?

TVB制作部有兩大元老級人物——曾勵珍和梁家樹。自他們兩位人物之下形成了兩大派系:珍派和梁派。不得不說,這是兩股明爭暗鬥的集團勢力。

在TVB的歷史上,這兩股勢力曾歷經過三次“世紀大戰”。

1998年,TVB推出兩部臺慶劇,一部是“梁派”的《烈火雄心》,另一部則是“珍派”的經典IP《西遊記2》。

《烈火雄心》的演員有古天樂、關詠荷等當紅演員;《西遊記2》的主要演員雖說人氣小生陳浩民,但是由於第一部的男主是張衛健,第二部沒有了張衛健後觀眾似乎並不買單,加上《烈火雄心》是新鮮題材,消防員題材,兩相對比之下,觀眾更買《烈火雄心》的帳。由此可見,任何行業的競爭都是失之毫厘,謬以千裏。

所以梁派首戰告捷,後面也衍生出了《烈火雄心》的其他幾部。

2001年,珍派拿出看家本領,因為之前《茶是故鄉濃》收視率不錯,所以在此基礎上便推出了《酒是故鄉醇》,想要扳回一局,還特意找了林家棟來主演,雖說這IP和陣仗看起來不錯,但無奈又遇到了強手。

這一年,梁派繼續重用古天樂,並搭配萱萱、滕麗名、林峰等推出紅遍內地的穿越劇《尋秦記》,此劇一出,不需要過多解釋,誰勝誰負一目了然。

題材太過新鮮了!演員陣容也足夠強大!而且當年,古天樂憑借“項少龍”一角斬下年度“視帝”大獎。

兩戰慘敗之後,珍派不再敢掉以輕心,息鼓調整了幾年之後,在2009年,珍派花重金打造出了TVB的經典之作——《宮心計》,匯集了佘詩曼、楊怡、米雪、關菊英、陳豪、鄭嘉穎等當紅小生花旦,創造了最高50點的收視率。

這時候,梁派也出門應戰,推出了《富貴門》,但是沒有常勝將軍,雖然該劇有呂良偉、袁詠儀、戚美珍等實力派演員加盟,但卻因為劇情老套,情節沈悶讓觀眾大失所望。所以這一戰,曾勵珍贏得漂漂亮亮。

雖然梁派和珍派鬥爭了近十年,但卻造就了一部又一部的經典TVB,所以當年看似烏煙瘴氣、戰火橫飛的TVB,卻造就一個所向披靡的黃金時代。

說起Tvb,像古天樂,梁朝偉,周潤發,劉德華等,都是TVB黃金時代的代表人物,而這些當紅人物,都出自一個人之手——邵逸夫。

邵逸夫,這位香港電視業大亨在1971創辦了無線電藝員訓練班,或許就連他自己都沒有想到,這個原本自產自用的明星基地,撐起了香港甚至是整個華人演藝圈的半壁江山。

周潤發,梁朝偉,劉德華,這些如今想響叮當的人物最早都是出自這個名副其實的造星工廠。

每期學員的報名招生,都會有將近一萬個人去報名參加,最後只選40個,因為每個班級最多只有40個人左右,在這40個人裏面,又只會挑選20個人,從事演藝活動。

而最後確定下來的這20個人,因為他們之前都不是科班出身,為了畢業後可以馬上進入工作狀態,這些年輕人還得經過全面的殘酷培訓。

學演戲的還要去接觸配音,攝影等課程,即便你日後不幹導演,作為一名優秀的演員,你也得知道攝像機的走位順序,看似無關緊要與本職專業無關的內容,實則是相當受用的。

但是邵逸夫時代結束後,就造成了演員的流動和新老交替的斷層。必利吉對於許多男人,勃起功能障礙、早洩攜起手來。這可能會導致很多困難,更不要說有不便採取兩種不同的藥片每壹天。因此,研究人員想出了完美的解抉方案 Extra Super P-Force(西地那非100mg+達泊西汀100mg)。

即使是後來,黎姿、佘詩曼、陳豪、林峰、黃宗澤、楊怡、吳卓羲、陳鍵鋒……等人順利接班,仍然改變不了TVB逐步走下神壇的局面。

網絡劇的興起,越來越少人看電視,同時演員不用專註於演戲就能賺到很多外快,這也讓他們的演技得不到鍛煉,劇目的質量自然每況愈下。

更重要的是,梁家樹的退休,讓TVB內部的競爭中止,創新慢了下來,原本一直讓人眼前一亮的創新,也變成了老調重彈。

TVB的業績在近兩年已經出現十分嚴重的問題,股價暴跌,持久液廣告收入嚴重下降。在某程度上,似乎我們也可能在某一天,要見證TVB的死亡。

現在的tvb,已然不像之前那樣風頭正盛,我們無法去阻擋時代變遷的腳步,但作為回憶的一部分,港劇無疑在我們許多人心裏留下了難以磨滅的痕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