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哥言論的智慧之知者不惑,勇者不懼

2008/05/07 00:50:22 網誌分類: 寫作
07 May

2004528日:出席沙田區滅罪委會會議後接受傳媒提問

 

一哥說:「所有的刑事案件,無論是屬於那個地方的人,警方也有這個責任進行調查。如果是涉及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如需要跟進,我們自然有對口單位可以跟進得到。這不單止是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其實香港與很多海外國家都有這樣的安排。」

 

所謂「名咀封咪」事件,不論是市民、特區政府或警隊都非常關注。因此,傳媒在任何場合,若有機會便一而再,再而三地追問一哥。面對傳媒的不斷追問,受訪必須清楚及緊守回應事件的底線,同時亦應清楚堅守底線並不是有所隱瞞,而是基於尊重私隱、保密原則或避免干擾調查、妨礙司法公正等原因,才可劃清底線。

 

一哥在回應時是次傳媒提問時強調,言論自由是香港自由的基石,不容許任何人破壞。《論語.憲問篇》:「君子有三道,我無能焉: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對於「似是而非」的提控,一哥強調依法辦事之餘,做到仁者不憂外,亦指出涉案人士所能提供的資料,或是假設性,或是自己的構想,實不足以作為呈堂證據之用。若然涉事人能提供實質的證據來證明有關的刑事恐嚇,或是對個人安全產生威脅,從而會直接影響幾位主持人不再擔任電台節目主持人的決定,警隊將有責任進行調查,毫無畏懼的。

 

同樣地,於五月二日奧運火炬在香港傳遞期間,香港警方依法辦事,不單為數以萬計參與歡迎活動的市民做好人群管理的工作,亦盡力協助那些示威人士表達他們的訴求。事實上,過往香港警方在各項大型公眾活動,不論是慶典、紀念、宗教或示威遊行活動中,均在確保社會秩序不受破壞的情況下,務求平衡主辦者與一般市民的日常生活不受影響兩者間的需要,尤其是主動與主辦者聯繫,保持溝通,避免出現混亂情況。

 

當然,警方的主動並不一定取得對等的成效,但只要能發揮作用,這種策略仍是成功的。例如在世貿會議期間,韓農在最後的一天以暴力手段衝擊警方的防線,並導致近年少見的社會騷亂事件。但全港市民,以至韓農本身,亦對香港警方的專業表現和克制表示贊許。有此成績,除有賴前線人員的堅毅不屈外,也是警方一直在地區上設有警民關係主任所建立的人際網絡,以及適時調派談判專家擔任前線的游說工作。因此,在今次火炬傳送期間,警方雖採取嚴密的部署以防衝突事件發生,但結果仍能以「仁者不憂」的成績圓滿結束。

 

或許,當日有支聯會及港大學生進行示威,結果仍與現場群眾推撞而出現混亂場面。但綜合電子傳媒及報章的報道,支聯會可說是完成循例的示威「表演」後,很早地便由警方安排警車送離現場,彼此的「責任」亦宣告完成。

 

至於那名港大學生,套用近代喜用的陰謀論來推論,實在令人感到「害怕」。因為這名在地平線上忽然出現的年青女子,一般市民也如本人一樣,認為只是一名「不知米貴」的憤世青年的個人發洩行徑。殊不知坊間流傳更多資料後,令人聯想到她的一言一行,又豈是「無知」青年的所為。

 

據聞該名港大學生在五月二日奧運火炬傳遞前,早已與一間知名的模特兒公司簽署合約,準備進身頂尖的模特兒領域中。眾所周知,在模特兒業界中,一名新人除擁有天賦的基本條件外,更重要的是地區性,以至世界性的知名度。若然有機會在世界各大電子傳媒和報章以頭條新聞發布消息,較之「頭版廣告」更為人注意。由此可見,我們要做到「知者不惑」的情操,實不容易。

 

雖然爭取個人利益是天公地道的行徑,但若要符合「勇者不懼」的說法,就必須心存仁義助人的信念。歷史告訴我們,「聰明人往往反被聰明誤」,任何人若只顧眼前的利益而忽視長遠的目標,甚至乎有違國家大是大非的原則,縱使取得一時的名利,但最終仍如大樹失去根一樣,必定得不償失。要知道,隨著祖國的日益壯大,具前瞻的跨國公司已採取合作共榮的商業之道。

 

最後,謹希望上述所言只是一個不符實際的陰謀論而已。切記:「往者不可諫,來者尤可追」,具幹勁的年青人只要不踏上歪路,前途總是無可限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