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與共》:連線德國影人 柏林電影節並不孤單

2020/04/23 22:14:10 網誌分類: 影視
23 Apr

延至七月中旬的法國“禁足令”,徹底戳滅了戛納電影節如期舉辦的希望。而這,也意味著3月1日閉幕的第7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極有可能成為2020上半年國際電影盛宴的最後光芒。

二月底,攜紀錄電影《一直遊到海水變藍》參展並受邀加入“傳承中”對談單元的中國導演賈樟柯,在活動中發出這樣的感慨——

“我覺得這個時候,電影應該存在;電影和人民一起存在著。”

賈樟柯在柏林

疫情之下,這樣的表述令幸運保有柏林電影節的德國影人心有戚戚。“他們能來到這兒,並不容易。”中國影人之於柏林的過往輝煌與持續支持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 果凍威而鋼 果凍威而鋼購買 果凍威 液態威 液態威購買,都讓編劇、制片人約翰·霍恩施邁爾念念不忘。

連同同胞制片人約瑟夫·布蘭德梅爾一道,“雲”做客《今日影評·命運與共》的他們,講述著他們親歷的柏林電影節及德國電影工業;中德合作的傳統與延續,令暫時“隔離中”的這一切並不孤單。

今日影評·命運與共——德國篇
就在今天,由賈樟柯執導的短片《來訪》上線。(點擊鏈接,觀看《來訪》)
這部由賈導用手機在一天之內拍攝完成的作品,展現的正是疫情中人們日常交往的“緊張”狀態。片中那些時刻遵從絕對安全原則的舉措,對於包括霍恩施邁爾在內的德國人來說並不稀奇。

“德國人信奉實用主義 這種思維模式對疫情防控很有幫助,”據他介紹,絕大多數德國民眾都在遵循著政府的防疫指導方針,人們可以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外出工作,“但大多數人還是選擇居家辦公,無論如何,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同《來訪》一樣,很多疫情相關的影視項目也正在德國籌備中。“或許以後還會有更多的項目,”不過,作為編劇的霍恩施邁爾還沒有書寫當下疫情狀況的計劃,“如果我決定寫點東西,或許會寫我們從疫情中得到的教訓,而不是病毒或者疾病本身。”

疫情中,集市采購的德國民眾【圖源:新華社】
當前,德國自三月中下旬開啟的禁閉措施已逐步“解鎖”。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幾個月來中德兩國的抗疫互助,令這句古老的德國諺語重煥新時代的生機。

中國援德口罩外箱的暖心包裝
“我們從這次疫情中學到的最重要的東西,就是相互合作和相互支持的理念。”中德合作,在霍恩施邁爾這樣的德國電影人眼中,早已是深入骨髓的友誼表達。

自1988年《紅高粱》首奪金熊獎以來,中國電影在柏林電影節斬獲最高獎的次數已多達五次,其他獎項更間或有加。“無論是《紅高粱》《白日焰火》,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代購 必利勁哪裡買 必利勁 必利勁POXET-60還是斬獲評委會大獎的《孔雀》,這些影片都是中國電影行業表現力和多樣性的體現。”

2014年,《白日焰火》柏林斬獲金銀二
在霍恩施邁爾眼中,將柏林變為“福地”的中國電影人,靠的絕非幸運或噱頭。“我認為我們邀請鞏俐和王家衛作為柏林國際電影節的評委會主席,並不是為了吸引眼球,而是他們確實能夠對電影行業產生影響。”

近4分鐘的《來訪》,其實是賈樟柯受希臘塞薩洛尼基電影節之邀完成的“聯合線上作業”。在全球電影節或取消或走上網絡的時節,趕上全球疫情前末班車的柏林電影節可堪幸運。

“我認為我們應該為那些身在柏林的中國電影行業從業者們送去掌聲。”頂著疫情壓力前來參展的賈樟柯等中國影人,令霍恩施邁爾頗為感動,而賈樟柯在柏林平實卻深邃的發言更令他想到了更多。

“電影行業要如何與普通人產生緊密聯系?我認為最好是要讓他們知道,我們理解他們所面對的問題,並能通過影片和故事把他們的內心需求和真實生活反映出來。”

《孔雀》展示平凡家庭的不凡夢想
中德文化的持續交流,令很多德國影人都有機會親身前往中國參與直接交流。“當然我們可以進一步增進這種交流,讓其變得更好必利吉 印度必利吉 必利吉哪裡買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正品 超級威而鋼 必利吉 p force。”曾攜作品參與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的約瑟夫·布蘭德梅爾,對於中德電影合作有著更高的期待。
“在這個艱難時刻,我不會忘了我的國際友人,尤其是那些身在疫情更嚴重國家的人,我希望他們都健康,我們會努力度過這個難關。”

連線之中,布蘭德梅爾先生還提到了德國當下一個漸成趨勢的有趣現象——上世紀80年代流行的汽車電影院重新成為德國人的觀影選擇。

“整個德國大概只剩八到十家汽車電影院,所以大部分人還是無法前往觀影,當然我想現在去汽車電影院觀影會是一個更有趣的體驗,”至於觀影的未來,他仍“執拗”抱守著銀幕情懷,“於我而言,電影院是無可替代的。我堅信當電影院重開時,會有很多和我有同樣想法的人希望能在大銀幕前觀影。”

無論觀影未來會走向何方,至少此刻,仍被電影圍繞的我們並不孤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