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線萬達華誼三大影企PK劇集 你會pick哪一家?

2020/04/23 22:06:32 網誌分類: 影視
23 Apr

從光線傳媒、萬達電影、華誼兄弟陸續公布的財報信息來看,三家公司未來將會參與多部劇集制作。在院線電影受到場地限制暫時無法及時兌現商業利益的前提下,先賣後拍的劇集制作業務或將暫時成為傳統民營影企布局重心。由於從制作到變現每個環節背後的邏輯不盡相同,有著豐富電影制作經驗的公司能否產出優質主控劇集,仍然有待時間檢驗。

以電影制作為主的民營影企加強劇集業務布局,又將給細分市場帶來怎樣的影響呢?毫無疑問,原有賽道將會更加擁擠,競爭加劇。對於觀眾與播出平臺而言,將有更多選擇權。
劇集業務緩解“近渴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 果凍威而鋼 果凍威而鋼購買 果凍威 液態威 液態威購買

電影制作就像VC(風險投資),高回報對應著高風險。劇集制作就像PE(私募股權基金),收益有限也意味著風險有限。

市場正常運營狀態下,電影制作無疑是光線傳媒、萬達電影等傳統民營影企的最佳選擇。當下,受疫情影響收益更為穩定,能夠線上播出的劇集制作成為企業開源最務實的業務之一。
在光線傳媒發布劇集計劃海報之前,公司2019年度財務報告就透露了相關信息。根據公司經營計劃, 2020年光線預計制作、播出電視劇/網劇項目24個。其中,有6部已經確定導演,由孫紅雷、張魯一等主演的《新世界》已經在愛奇藝平臺完播。
2020年光線預計制作、播出項目
根據光線傳媒2020年第一季度業績預告顯示,報告期內公司確認了《新世界》的電視劇投資收入。雖然電視劇業務利潤較上年同期小幅減少,但公司在電視劇領域著重於頭部內容的投入,單部電視劇的盈利能力提高。

另外主要演職人員處於待定狀態的18部劇中,除了《時擦》、《救命,我變成了一條狗》、《深海裏的星星》、《候鳥》四個項目之外,其余14部均出現在了此次光線發布的劇集片單中。值得一提的是,該計劃中漫改真人劇《大理寺日誌》同名動畫劇集已在B站開播。目前,該劇豆瓣評分9.0。

動畫劇集《大理寺日誌》將改編真人劇

根據歷年公司財報顯示,2017年至2019年電視劇營業收入分別達到0.5億、3.82億、2.37億,分別占比當年整體營收的2.74%、25.61%、8.41%。光線電視劇業務2017年營收實現大幅增長後,最近兩年的業績與整體營收占比波動較大。


2019年,萬達電影旗下子公司新媒誠品參與了《空降利刃》、《號手就位》等劇集作品的出品。2020年,公司參與投資的《大時代》、《隱秘而偉大》等多部劇目預計將陸續播出。

2020年第一季度業績預告顯示,萬達電影預計虧損5.5億至6.5億,主要原因在於公司下屬影院受疫情影響全部停業。在此背景下,加強劇集業務布局對於公司運營能夠起到緩解“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代購 必利勁哪裡買 必利勁 近渴”作用。

華誼兄弟方面,公司聯合出品的《人間煙火花小廚》已於今年1月27日在優酷平臺完播。3月23日,該劇成為全網首個分賬票房破億的網劇。2020年,公司還將參與《古董局中局之鑒墨尋瓷》、《宣判》、《鄰家爸爸》等劇集的投資出品。

“很顯然就是為了救市,光線、華誼那些劇集計劃本來是有的沒的,但現在成為了救市的主力軍。疫情推進了劇集的發展,不然那些不見得會有,至少速度遠沒現在這麼快。”一位從業經歷達到十年的業內人士如此感慨。

傳統民營影企加強劇集業務布局,既是企業原定發展規劃,更因當下時局催化。院線電影主要收益來自線下影院集中播放,而劇集則通過網播、臺播方式進行,能夠避免人群聚集。

由於傳統頭部劇集,往往是先找到賣家後,才會跟進制作,因此風險與收益趨於穩定。隨著《龍嶺迷窟》、《我是余歡水》等口碑劇的播出,人們對於國產劇集的質量信心相對提升。這對於劇集市場,既是一種利好,也是一種督促。

將會對劇集市場產生什麼影響?
在觀眾數量、精力有限的前提下,隨著傳統影企加強劇集業務布局,市場的競爭將會更加激烈。對於觀眾和播出平臺而言,將會有更多選擇權、議價權。而誰能生產優質內容,誰就能贏得觀眾手裏的遙控器。
大明星+大IP的方法,雖然已經逐漸在電影市場失靈,但在劇集市場依然奏效。近期熱播的《龍嶺迷窟》、《鬢邊不是海棠紅》,也是這種套路。

前者根據天下霸唱經典小說《鬼吹燈之龍嶺迷窟》改編,潘粵明、張雨綺、姜超等主演;後者改編自水如天兒的同名網絡小說,由黃曉明、尹正主演。當然,內在內容質量是這些劇作出圈的前提,明星+IP則是吸引觀眾入坑、平臺買單的外在優勢。
在頭部明星數量、檔期有限的背景下,傳統影企加強劇集業務布局,或將出現“搶人”現象。不久前,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發布會、首都廣播電視節目制作業協會近日發布《關於厲行節約、共克時艱,規範行業秩序的倡議書》必利吉 印度必利吉 必利吉哪裡買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正品

其中提到,疫情對影視制作業的沖擊較大,全行業面臨資金短缺、生產周期延長、購片價格銳減等一系列困難。因此建議電視劇、網劇制作成本控制在每集400萬元以內,攝制人員酬勞應同步降低30%,同時需要進一步調整主創和主演人員酬金過高的現象。
《關於厲行節約、共克時艱,規範行業秩序的倡議書》

2020年2月中旬,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劇網絡劇創作生產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電視劇拍攝制作提倡不超過40集,鼓勵30集以內的短劇創作。
如何控制好明星片酬、拍攝成本、集數等符合相關倡議、通知,成為劇集制作公司共同面臨的思考題。以往傳統影企拍攝劇集與老牌劇集公司參與電影制作的商業邏輯基本相同,皆是增加營收渠道。

由於電影與電視劇從前期制作到後期變現,每一個環節的邏輯都不盡相同。電影團隊直接去做劇集項目遇到的挑戰顯而易見,反之亦然。未來能否出現劇集與電影兼得的影視制作公司,有待時間與作品檢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