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

2020/04/25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25 Apr
          法國朋友的妹妹來訊,說姊姊生日將至,邀請居於世界各地的親朋好友參加網上直播派對,預先拍片也可。基於疫情,這幾個月生日的壽星仔女都不能像以往那樣外出慶祝,若你剛巧也是其中一位,在這裏跟你說聲生日快樂!可以在家裏過一個寧靜平安的生日,就是一種福氣。

          想想看,天下太平的時候,其實日子也不過是重複返工、去日本旅行、返工、再去日本旅行。瘟疫來襲,每個人的生活突然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但長時間留在家中避免感染,正是好機會去做一些以前想做卻因為太忙而沒有做的事情吧,香港人本來就應該多看書;我收到一百多封讀者的手寫信,我也逐一手寫回信;有媽媽用衣車造裙子給小女兒,也有女兒每天聽年邁的母親說以前從未提過的往事;不知這段日子香港人到底在家焗了多少個蛋糕,煎了多少pancake,竟令超市的麵粉和酵母一併沽清。上星期突然興致到想吃年糕,致電母親,高人的食材長備家中,兩三下功夫就弄好。我媽連中式點心也會在家裏做,在我整個成長記憶中,從未試過提出「媽我想吃這個」而沒有實現的。

          寵出一副饞嘴的我,完全沒有得到母親遺傳烹飪天份。但即使像我這個地獄廚神,也可以在家裏用一些簡單方法提升飲食質素,例如我終於有這份心思由使用咖啡粉改為用咖啡豆了,每朝醒來用手動研磨器將咖啡豆磨成粉,再用幾分鐘時間手沖一杯滴漏咖啡。即磨咖啡豆香味撲鼻,不是咖啡粉所能媲美的。塗麵包用的果醬也由在商店買改為自製,沒有防腐劑又可以按個人喜好減糖,新鮮煮的比起在外面買好味得多呢。其實很容易,YouTube就有數不盡的教學影片,關鍵是你選用的蜂蜜一定要夠香,例如法國百花蜜。既然無法改變「留在家中避疫」這項必要措施,那就令這段日子變得精緻而有意義吧。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