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鐘擺蕩向極端

2020/04/18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pr
          這些年來,我每天都收到幾百封來自世界各地的讀者來信,以前九成是感情問題,現在人類的「煩惱分佈圖」不同了,有一半來信是不夠口罩向我求助,另一半關於失業、生活和情緒問題,極少是傾訴感情煩惱的。這個年頭,連保命都成問題,失戀已經成為奢侈品了。

          往日很多人說,王迪詩無病呻吟好討厭。我說,why not?好日子不會永恒,可以笑的時候若不笑個痛快就未免太笨了,因為將來一定有想笑也笑不出的時候,也一定有想哭也哭不出來的時候。今天,地球變成了這麼危險的地方,很多讀者跟我說,好驚,好擔心,感覺就像坐上剎車系統失靈的高速列車直往山崖奔去,我們應該怎麼辦?如果我們將眼界拉闊一點,會發現歷史的發展就像鐘擺,由一個極端晃去另一極端,任何事情做得太盡都是災難,會出現戰爭、暴力、病毒,生於鐘擺蕩到中間位置的年代就幸福安穩得多了,你還記得嗎?其實你和我也曾經享受過鐘擺來到中間的美好歲月,可惜那時覺得和平安逸無甚特別,不知自己有多幸運,更別說居安思危了。

          我有個饞嘴朋友,除了香港這個美食天堂就哪裏都住不下去。今天日本菜,明天泰國菜,接着是中法韓意美食巡禮,在香港都可以很方便地一一享受到。因為工作緣故,她每年年底都要去一次南非,而她總是由年初就開始抱怨,在南非駕車個半鐘才去到一個蚊型商場,那裏只有一間餐廳──家鄉雞。兩星期後回到香港,她在機場狼吞虎嚥那碟叉雞飯的時候幾乎流下淚來。原來幸福簡單得很,拿走一些你本來擁有的東西,然後再還給你,你就會覺得好幸福。一來一回,你吃的根本就是同一碟叉雞飯,失而復得之後卻會沒由來的高興。如果在失去之前就明白這個道理,人類可以省卻多少遺憾?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