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文集團對於網絡"五五斷更節”抵制作者的訴求作出回應

2020/05/05 23:07:17 網誌分類: 寫作
05 May

5月5日,有網文作家在新浪微博、知乎等網絡平臺,針對網絡文學平臺閱文集團發起“五五斷更節”,以斷更(停止更新)的方式,抵制閱文集團推出的作者權益縮水的新合約。這一行動得到大量網友聲援,“55斷更節”的話題在新浪微博的閱讀量超過3500萬次。

  網文寫手們還在某論壇上表示:“戰鬥三要點是立法、著作權、版權。”

  對於發起“55斷更節”的原因和訴求,一位閱文簽約作者劉文(化名)告訴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五五斷更節是針對閱文新合同的,而新合同引發了對完全免費閱讀的憂慮,所以由我們這些網絡寫手自行發起了示威運動。這次作者抵抗,其實大體來說,可以分為以下幾類人:第一類人,以大神網絡寫手為核心,訴求重點在於:保護好自己的IP和版權。第二類人,訴求重點在於:讓更多寫手離開閱文集團。第三類人,訴求是離開網絡文學,開始鉆研新媒體短篇小說,也希望更多的人與其一樣。”

  閱文集團對於網絡作者的訴求,也陸續作出回應。

  閱文集團相關人員還表示,將在5月6日啟動“系列作家懇談會”,做面對面的調研和溝通。此次懇談會的與會人員包括:作家、閱文集團CEO程武、總裁侯曉楠、總編輯楊晨和主要內容負責人。本次會議將就商業模式、作家生態以及作家合約等大家關切的問題展開討論。

  此外,

  對於“侵吞去世作家收益”“作者沒有著作權”“威脅作者斷更後不推薦”、“修改作品更新時間”等說法,閱文集團相關人員表示,均為謠言。

  爭議“新合同”

  “閱文集團新合同被指霸道”“閱文作者合同大改”等話題在5月2日登上微博熱搜。

  5月3日,閱文簽約作者王寧(化名)向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出示了一份“合同”,並表示,閱文在4月27日,也就是吳文輝卸任聯席CEO的那一天,對創作合同進行了改動,其中包括——“乙方無條件將所有版權交給閱文,甲方運營版權無需乙方同意,且不予分配利益”“和第三方發生版權糾紛時,所產生的相關費用由乙方承擔”“甲方將乙方作品免費發布,視為對作品的推廣手段,而不是侵權,乙方必須認可”等。王寧認為:“這份合約會讓人覺得我們作者只是平臺的‘寫手’,我們失去了版權、明確的收益解釋權、社交賬號的自由發表權。感覺比賣身契還慘。”

  然而,對於上述合同的推出時間,閱文稱是2019年9月。

  5月3日,閱文集團表示:“當前大家討論的這份是閱文於2019年9月推出的合同,並非如外界謠傳所言是在2020年4月28日推出的新合同。作為2020年4月27日新上任的管理團隊,

  我們收到了很多針對這份舊合同的批評和意見。我們非常重視並已經著手重新審視,

  將會與作家們進行廣泛的溝通,

  對於不合理的條款,我們會做出相應的修改,請大家放心。

  值得註意的是,4月27日,在吳文輝宣布卸任的當天,外界就有說法稱,是因為內部對免費閱讀的戰略產生分歧而導致的管理層洗牌超級希愛力 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效果 超級犀利士心得,而接下來的閱文會在免費閱讀投入更多精力。

  4月30日,閱文新掌門程武在公開信中強調了對付費閱讀的重視。他表示:“我們會投入更多的資源,建立更強的文學內容生態。因此,繼續穩固和深化付費閱讀粉絲生態將會是我們的發展進化的基礎。”

  公開信中首先強調,無論是作為書友還是內容行業從業者,“內容產業的核心是人,是創作者。”因此,程武和侯曉楠認為,“作家是閱文最寶貴的財富,這點永遠不會變”,並一致表示,“未來的業務推進,一定是基於理解、尊重、共贏的夥伴精神展開的。無視作家權益的事情,以往沒有,現在、未來也不會有。”

  閱文集團稱

  將在5月6日啟動“系列作家懇談會”

  關於此次“55斷更節”,有網友曝料稱,閱文方面對此次抗議采取了嚴厲的反制措施,包括但不限於屏蔽部分文章和作者公告、作者保存草稿自動發出、舊章節更新時間自動調整為5月5日、警告作者斷更後不再推薦等等。

  5月6日,對於“侵吞去世作家收益”“作者沒有著作權”“威脅作者斷更後不推薦”、“修改作品更新時間”等說法,閱文集團相關人員表示,均為謠言。

  此外,關於“侵吞去世作家收益”的傳聞,閱文集團表示,此傳聞不實:“三癡最後的作品是創世中文網簽約,由QQ閱讀首發,該作品QQ閱讀平臺一直在架。起點是這部作品的分發平臺之一,此前因為內容審核的原因,包括這部作品在內的多部作品沒有繼續同步,目前已經通過內容審核,恢復同步。微信讀書亦是這部作品的分發渠道之一,在微信讀書上付費閱讀。大家所看到的是此前微信讀書曾針對新用戶上線的免費福利,目前這個福利也已下線。

  此外,三癡的作品雖然是買斷書,但稿費閱文始終在發放,由家人繼承。

  三癡是閱文平臺的優秀作家也是我們永遠的朋友,請大家尊重逝者,理性發表意見。”

  對於“作者的所有社交賬號閱文都有權運營,且作者不得發布損害閱文形象和利益的內容”,閱文集團予以否認,並表示:“只有在作家授權閱文運營,且有運營需要的情況下,閱文才會進行社交賬號的協助運營。一切基礎是建立在作家授權及維護作家利益的基礎上的。”

  閱文集團相關人員還表示,將在5月6日啟動“系列作家懇談會”,做面對面的調研和溝通。

  附:閱文集團辟謠聲明必利吉 必利吉哪裡買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p-force 印度必利吉 超級威而鋼 必利吉 p force 印度p force 印度必利吉

  辟謠:網傳閱文集團"七宗罪"

  謠言一:全盤免費,創作已死

  不實。

  鞏固深化付費閱讀是我們發展進化的根基。"全面免費"不可能,不現實,官方聲明已辟謠。

  謠言二:新合同推出,知名作家們紛紛斷更、爛尾;

  不實。

  合同於2019年9月推出,個別網絡文學作者因個人事務、寫作狀態的調整等請假、偶爾斷更是常態,經有心人搜集、總結後,得出"知名作者因故紛紛斷更"的不實結論。

  部分自媒體文章以移花接木的形式,把作家完本和另一本書的單章謠言結合在一起發布,引發謠言。多數知名作家,例如"愛潛水的烏賊"等,已經明確在微博和起點站內辟謠。

  謠言三:侵吞去世作家收益

  不實。

  三癡最後的作品是創世中文網簽約,由QQ閱讀首發,該作品QQ閱讀平臺一直在架。起點是這部作品的分發平臺之一,此前因為內容審核的原因,包括這部作品在內的多部作品沒有繼續同步,目前已經通過內容審核,恢復同步。

  微信讀書亦是這部作品的分發渠道之一,在微信讀書上付費閱讀。大家所看到的是此前微信讀書曾針對新用戶上線的免費福利,目前這個福利也已下線。

  此外,三癡的作品雖然是買斷書,但稿費閱文始終在發放,由家人繼承。三癡是閱文平臺的優秀作家也是我們永遠的朋友,請大家尊重逝者,理性發表意見。

  謠言四:作者沒有著作權

  不實。

  著作權分為著作權人身權和著作權財產權。著作權人身權是不可分割的人身權利,著作權財產權在經雙方協商後,在自願的情況下授予。

  謠言五:作者的所有社交帳號閱文都有權運營,且作者不得發布損害閱文形象和利益的內容

  不實。

  只有在作家授權閱文運營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效果 日本藤素正品 日本藤素價格 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沒用 日本藤素屈臣氏 日本藤素成分 日本藤素功效 日本藤素代購 日本藤素哪裡買 日本藤素購買 日本藤素吃法,且有運營需要的情況下,閱文才會進行社交賬號的協助運營。一切基礎是建立在作家授權及維護作家利益的基礎上的。

  謠言六:5.5日後臺操縱作者更新時間、威脅斷更

  不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