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培生的生存現狀:超半數表示未被尊重

2020/05/13 11:21:27 網誌分類: 職場
13 May

規培期間主要從事醫療文書寫作

超一半表示獲得尊重感不強

在 3023 名參與調查的醫生中,其中 2351 人目前正處於規培階段,672 人已完成規培。按照規培類型看,其中單位人規培 1319 人,社會人規培 900 人,專碩四證合一規培 802 人。

調查顯示,64.4% 的規培生表示主要從事醫療文書寫作,其次為臨床操作,占比 12.5%,培訓學習占比 11.5%,位列第三。

60.2% 的人表示在規培期間有收獲,在臨床操作能力、臨床思維、與患者的溝通方面的能力均有所提升。值得註意的是,表示「有所收獲」的規培生中 80% 均來自三甲醫院,不難看出醫院等級越高,對規培生的能力和鍛煉影響越大。

盡管「規培無用論」的觀點常常出現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藥局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超級犀利士心得 超級犀利士ptt 超級犀利士副作用 超級犀利士super tadarise 印度犀利士 印度犀利士ptt 印度雙效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藥局 雙效犀利士ptt 雙效犀利士哪裡買 雙效犀利士藥局 super tadarise,但本次調查結果顯示,只有 12.4% 的人認為「規培沒有用處,自身在規培期間並沒有收獲和提升」。

除了能力提升外,許多規培生吐槽自身在醫院不被重視。規培生自我價值感和被尊重感如何?本次調查結果顯示,僅 2.6% 的人覺得在醫院感受到被尊重,超半數(52.9%)認為自己沒有被尊重、不受重視。

近三成表示月收入千元以下

不同類型規培待遇差距大

2014 年 8 月,衛計委提出中央財政將自 2014 年起對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提供專項資金支持,資金補助標準為 3 萬元/人年。補助資金 2/3 用於補助參培住院醫師,1/3 用於補助基地和師資。

本次調查顯示,近三成(27.5%)表示每月收入在 1000 元以下,其中 8% 的人表示規培期間「沒有收入」,每月收入在 3000 元以上的占 32.3%。

在每月收入在 3000 元以上的人員中,50.6% 的是社會人規培,44.9% 的單位人規培,專碩四證合一僅占 4.4%。大多數(83.5%)的人都來自三甲醫院。

從學歷對應的收入占比看,學歷越高,相應規培的收入待遇越好。本科與碩士學歷的規培的收入變化幅度比較大。

調查顯示,每月規培收入在 3000 元以上的占比最高的 10 所醫學院校分別是:上海交通大學、南方醫科大學、廣東醫科大學、重慶醫科大學、安徽醫科大學、長沙醫學院、福建醫科大學、西南醫科大學、復旦大學、廣州醫科大學。

從對應區域的收入占比看,一線城市的規培月收入在 3000 元以上的占比最高,達到了 54.6%,在一線二線城市參加規培,相對來說規培待遇會更好。

此外,不同類型規培生收入待遇差別較大,其中社會人規培的收入最高,每月平均收入補助收入在 3000 元以上,單位人規培其次,每月平均收入補助在 2000~2999 元,專碩四證合一規培收入最低,每月平均收入補助不足 1000 元,其中包括 20% 的人沒有收入,很多醫院連規培補助都不能按時發放。

這或許與不同類型規培的資金支持不同有關,社會人規培收入由國家保障,而專碩並沒有專項資金的支持,具體收入發放要結合醫院及科室的情況。

在醫院資源傾斜上,38.6% 的人認為醫院更傾向於本院規培生,4.9% 的人認為更傾向於委培,36.2% 的人認為二者差不多,大部分(89.8%)調查對象表示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代購 印度必利勁藥局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ptt 必利勁屈臣氏 印度必利勁官網 必利勁宅配藥局 必利勁效果ptt 必利勁膜衣錠 必利勁膜衣錠價格 必利勁代購 必利勁副作用 必利勁台灣官網 必利勁用法 必利勁效果 必利勁購買,規培生和本院住院醫師難以做到同工同酬。

八成規培生每天工作 8 小時以上

近兩成表示考慮轉行

在工作強度方面,本次調查顯示,28.3% 的人認為規培期間比本院住院醫工作強度大、時間長,55.6% 人認為和住院醫師工作強度時間差不多。

具體到每天平均工作時長,僅 18.4% 的人表示在 8 小時以內,55.8% 的人工作時間在8~10小時,10~12 小時占比 12.8%,工作 12 小時以上的占比 7.2%。

在每周夜班頻率方面,55.2% 的人表示平均每周要值 1 次夜班,38.9% 的人每周 2 次夜班,5.9% 每周夜班是在 3 次以上。

在對於未來的期望方面,規培生普遍不太樂觀。66.7% 的人認為自己規培結束後,無法留院工作,僅 11.2% 的人認為可以留院工作。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76.4% 的人表示不願意延遲畢業。

在現有的待遇情況與工作壓力下,調查顯示,近兩成(19.9%)規培生表示目前已有轉行意願,有 41.3% 的沒有轉行意願,會堅持做下去。

提高待遇、重視培訓是普遍期待

本次調查結果顯示,盡管部分言辭激烈,但一線醫生的心聲並非只停留在抱怨。大部分規培生都認同這一制度有助於醫生的成長,並且期待從中獲益。

不過,在待遇、教育培訓、自我價值感等方面,現有情況距離規培生的期望值還存在不小的差距,而提高待遇、重視培訓則是普遍期待。
丁香園站友 @藝萌曉苧 表示,規培本身想法挺好,想提高臨床醫生的綜合能力。但是規培時間太長,科室安排不合理,導致幹雜活的時間遠多於學習的時間;最關鍵的是,碩士畢業進入規培時,很多人都處於剛成家立業階段,甚至背負養家糊口的壓力,但是規培現有收入遠足以支持這一點。

丁香園站友 @dxy_7xpw1ra9 認為,醫院對規培的重視程度不夠,更多的在於規培醫生的輸出,而忽略對規培醫生技能的提高。換言之,感覺自身更像隨時準備貢獻的勞動力,而不像有計劃的學習而能得以技能提升的初入臨床的規培醫生。

丁香園站友 @給你依靠o 建議必利吉 必利吉哪裡買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心得 印度必利吉 必利吉購買 印度必利吉p-force 印度必利吉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ptt 印度雙效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 超級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藥局 雙效威而鋼ptt 雙效威而鋼購買 印度威而鋼代購 超級雙效威而鋼,希望提升補助工資,加強師資的培訓。多不僅局限於科室專業一些培訓、講課,增加重要科室的輪轉時間。

近年來,在崗醫師數量不足以滿足社會需求,中國醫學院校招生分數線相對下降,部分地區甚至選擇飲鴆止渴,通過降低入職要求來緩解矛盾。在此大背景下,如果不努力改善規培住院醫生的生存環境,片面提升規培住院醫生的標準和要求,反而可能適得其反,進一步降低行業的吸引力。[1]

醫學是一門需要終身學習的學科,而規培制度誕生的初衷無疑是為了更好地助力這一點。本次疫情後,專業醫務人員儲備與醫療資金投入的重要性再一次彰顯。

如何讓理想照進現實?如何更好地「聽取一線的聲音」?如何為臨床醫生的成才更好地創造條件?這是規培制度完善過程中無法回避的討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