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渣與人傑

2020/05/16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y
          上星期歐戰勝利紀念日,令我想起很久以前在美國聽到的一個故事。

          一個教師接手校內最麻煩的一班學生,當中不乏有案底,墮過胎和有毒癮的廢青。開學第一天她問了學生一個問題:以下三個人,你認為哪一位最有能力為人類帶來福祉?第一位每晚喝一公升白蘭地,睡到中午才起牀,還有過吸食鴉片的歷史;第二位吸煙多年,嗜酒如命,篤信巫醫,還有不止一個情婦;第三位曾於戰爭中英勇作戰而兩次受勳,是個素食者,不吸煙,偶爾喝點啤酒,也沒甚麼桃色醜聞。

          同學們覺得這問題太簡單了,當然是最後一個啊,罕有的全部作出同一選擇。但當老師說出這三個人的名字,孩子們都不敢相信。

          第一位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兩任英國首相邱吉爾;第二位是帶領美國自大蕭條後復興經濟,四屆美國總統小羅斯福;第三位是殺人如麻的魔頭,納粹德國元首希特拉。

          老師用心良苦,這條題目其實是想告訴孩子們不要放棄自己,哪怕每個人都有些黑歷史,卻並不妨礙他作為偉大人物的可塑性。相反,道貌岸然,規行矩步之人,也可能埋藏着陰暗面。據說這些問題少年長大後,真的出了幾個優秀人物,那是後話。

          再看今天領導各國的元首,誰是人渣誰是人傑?誰有能力給人類帶來福祉?這個問題可不像前面的三選一那麼簡單,不過時間會給你提供答案。「不知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身處歷史洪流,只有智者才能認清真相。

        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