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風災死亡人數可能高達10萬(紅樹林遭破壞 致緬甸洪災死傷慘)

2008/05/09 19:24:52 網誌分類: 時事
09 May
 緬甸的一名美國外交人員透露,當地風災死亡人數可能高達10萬人。

 

駐仰光的美國參贊(維拉羅薩),引述非政府組織說,在重災區伊洛瓦底三角洲,可能有10萬人喪生。當地9成半房屋被夷為平地,災民無處容身,又缺乏糧食。

 

聯合國負責人道救援的副秘書長(霍塞)說,已經有24個國家提出捐款給緬甸,總數約3000萬美元。另外還有6個國家表示願意捐款。

 

他說,國際救援物資正陸續運入緬甸,但遠遠不能應付需求。目前最重要的是盡快將物資送到災民手中。

******************************************************************************************

 

熱帶氣旋重創 緬甸逾6萬罹難
http://udn.com/NEWS/WORLD/WOR3/4330496.shtml

美國太空總署(NASA)4月15日取得的緬甸伊洛瓦底地區的衛星照片(左),以及熱帶氣旋納吉斯重創該區後於5月5日發布的衛星照片。太空總署表示,納吉斯肆虐前,當地的河湖與植被、休耕地界線分明,左側的伊洛瓦底江南流後分為許多支流,近岸的濕地是藍綠色。(法新社)

熱帶氣旋納吉斯重創緬甸,目前確定的死亡人數累計將近2萬2,500人,4萬1,000人失蹤,並有100多萬人流離失所。獲准進入緬甸進行援救的「拯救兒童」組織估計,這次風災罹難人數將達5萬人,甚至更多。

一架泰國軍機6日載運救援物資抵達緬甸仰光,緬甸軍人急忙卸貨運往災區。(路透)

緬甸軍事執政團雖接受外界提供的糧食與其他緊急救援物資,卻規定外國政府必須將物資交給緬甸當局發放,且外國救援人員必須申請簽證才能入境,引發美國和歐盟抨擊。美國、歐盟和法國都呼籲緬甸立即開放救援人員入境,美國總統布希並表示可立即派遣三艘在泰國外海的軍艦協助救災。

風災後外人很難進入形同鎖國的緬甸與重創最重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世界展望會是少數獲准派員前往緬甸的國際機構之一;世展會顧問吉明表示,災區稻田遍布屍體,許多倖存者無家可歸,而且缺少食物及飲用水。他說:「志工在空中就能看到許多屍體,即使他們搭乘直升機在空中察看,仍然受到強烈震撼。」


 

緬甸西南部大片地區遭氣旋蹂躪,受影響人數多達2,400萬人,約占緬甸總人口之半。吉明將這場天災與2004年橫越印度洋並奪走22萬條寶貴生命的南亞大海嘯相提並論。他表示:「這場天災的衝擊可能更甚於南亞大海嘯,因為災區交通不便,可以派上用場的物資有限。目擊者指出,成千上萬災民缺少食物及飲用水,部分地區的災民無法獲得安置。在氣溫越來越高的情況下,災民非常絕望。」

東南亞國協秘書長蘇林表示,這次風災如此慘重,部分原因是紅樹林遭到摧毀。他說,紅樹林可充當海洋與陸地之間的緩衝,但人口增加導致「紅樹林被鯨吞蠶食,而紅樹林一向可充當居住區與潮汐、大浪和風暴間的緩衝帶」。

此外,印度氣象局表示,氣旋登陸前48小時,他們就通知緬甸小心防範。美國第一夫人蘿拉‧布希在白宮說,「雖然他們知道這個威脅,緬甸國營媒體卻沒有及時將氣旋路徑警告國民」,導致民眾沒有預先防災而傷亡慘重。

緬甸的公衛體系極為落後。聯合國與國際紅十字會認為,未得安置與缺少安全飲用水的災民可能多達數十萬人,逾100萬人無家可歸,災區可能出現痢疾、霍亂和瘧疾等傳染疫情。 

【2008/05/07 聯合報】

********************************************************************

中國時報 2008.05.07 
紅樹林遭破壞 致緬甸洪災死傷慘
國際新聞組綜合六日外電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4+112008050700525,00.html

 

     國際救援組織「拯救兒童」估計,侵襲緬甸的特強氣旋風暴「納吉斯」造成的罹難者可能達5萬人。東南亞國協認為,緬甸這次災情如此慘重,部分肇因應歸咎於對紅樹林生態的大規模破壞。而美國第一夫人蘿拉則指控緬甸軍政府,在事前警告人民預防風災方面做的不夠。

     緬甸當局公布的風災罹難人數已超過22000人,此外還有41000人失蹤,迄今下落不明。據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5日拍攝到的衛星照片顯示,緬甸沿岸平原還整個漫淹在洪水中,緬甸稻米主要產區的伊洛瓦底三角洲農耕區,洪災最為嚴重。

     東南亞國協地區生物多元化保育中心指出,伊洛瓦底江是全球淤塞最嚴重的河流之一,理由不外乎沿岸農業活動密集,森林遭到砍伐。該保育中心也表示,保育森林區外的土地皆已被轉作農業之用,保留地之內的紅樹林「如今正在快速消失」。

     東南亞國協秘書長蘇林指出,紅樹林生態遭破壞是肇致緬甸此次風災災情慘重的部分成因,他表示,人口增加導致紅樹林被鯨吞蠶食,而紅樹林一向可充當居住區與潮汐、大浪和風暴間的緩衝帶,紅樹林遭摧毀,人類如今直接成為大自然力量的被害者。

     在緬甸軍政府坦承死亡人數比一開始宣布的數字高出許多,並罕見地向國外求援之後,美國第一夫人蘿拉提出直接批評說,雖然緬甸當局知道對國境構成威脅,緬甸媒體卻未能及時警告國民風暴的路徑。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指出,已先向緬甸分送潔淨的礦泉水及應急醫藥用品,以協助災區防範疾病進一步擴散;另外糧食計畫署、兒童基金會以及世界衛生組織也將以緊急庫存,因應緬甸政府的求援,提供大規模的救災協助。

     泰國公共衛生部部長查雅今天表示,泰國運送價值一千萬泰銖藥物與注射器協助緬甸,並計畫派遣十九個醫療團隊前往援助。

     英國政府今天宣布,提供500萬英鎊(約新台幣31億元),這是聯合國會員國中目前提供的最高援助金額,英國民間慈善團體也已陸續啟動援助行動,「拯救兒童」組織表示,計劃提供緬甸2萬個受災家庭食物、飲水清淨器、廚具、塑膠床墊等物資。

     台灣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已在台灣為緬甸發起募款行動,盼民眾發揮愛心捐助。

回應 (1)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5/09 19:50:15 回覆

圖片你要正式上載先得, 現在d圖片全部都睇唔到啊!

 

d 災民好慘啊!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