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VR的「冰與火之歌」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2020/05/21 21:22:36 網誌分類: 影視
21 May

市場分析機構Digi-Capital近期發布的調研數據,2019年AR/VR投資規模超過40億美元。數據看起來似乎還不錯,但在過去的兩個季度(2019年Q4和2020年Q1),不論是投資數量,還是投資規模,都顯著下跌。尤其是2020年Q1,投資總量已跌至2013年Q4水平。

很顯然,席卷全球的COVID-19疫情對幾乎所有初創企業(不只是AR/VR)的融資計劃都帶來了不小的影響,Digi-Capital認為這種影響可能會在中期內持續,且暫時看不到回暖跡象。


2020年Q1投資總量跌至2013年Q4水平


如上所述,2019年Q4和2020年Q1的投資規模和投資數量都大幅下跌。尤其是COVID-19疫情陰影籠罩的2020年Q1,投資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藥局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超級犀利士心得 超級犀利士ptt 超級犀利士副作用 超級犀利士super tadarise 印度犀利士 印度犀利士ptt 印度雙效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藥局 雙效犀利士ptt 雙效犀利士哪裡買 雙效犀利士藥局 super tadarise總量跌至2013年Q4的「谷底」水平。

截至2020年Q1,過去12個月內,從投資數量來看,AR/VR相關技術、教育、遊戲、企業、醫療和智能眼鏡等領域最受資本青睞。

根據Digi-Capital的調研數據,投資主要集中在種子輪、A輪、資助/補助、B輪和加速器,其他階段的投資數量均較少。


2020年Q1投資價值與2015年Q3相當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代購 印度必利勁藥局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ptt 必利勁屈臣氏 印度必利勁官網 必利勁宅配藥局 必利勁效果ptt 必利勁膜衣錠 必利勁膜衣錠價格 必利勁代購 必利勁副作用 必利勁台灣官網 必利勁用法 必利勁效果 必利勁購買


Digi-Capital的調研數據顯示,在過去的兩個季度, AR/VR的投資價值大幅下跌。對比歷史數據,2020年Q1的投資價值與2015年Q3相當。

從投資價值上看,資本在AR/VR相關技術和社交領域的押註最大,智能眼鏡、LBE娛樂服務、遊戲、照片/視頻(photo/video)和生活方式類的投資也很可觀。

在階段方面,除了Snap進行IPO外,其它AR/VR公司的投資價值排序依次為F輪、B輪、A輪、C輪和D輪。


並購規模有限,中期內沒有「催化劑」推動


與其他科技賽道相比,由於市場依然處於相對早期階段,AR/VR賽道的並購量相對較少,整體規模保持在每季度數千萬美元到數億美元之間。如果未來幾年出現拐點,這種不溫不火的狀況可能會有所改變,但中期內並沒有明顯的「催化劑」來推動大規模並購。

除此之外,從投資區域分布上看,美國和中國繼續占據主導地位,其次是以色列、英國和加拿大。

在COVID-19疫情得以解決後,AR/VR是否會重新迎來投資高峰期,現在就去談論顯然為時過早。不過,想要做到這一點,可能需要像當年Facebook斥資20億美元收購Oculus那樣的超大規模交易作為「催化劑」。一個潛在的「催化劑」可能是蘋果如傳言般那樣,在2022年或2023年推出智能眼鏡。但這一切都只是猜測,只有蒂姆·庫克和他的內部人士知道這是否會發生以及何時發生。


很顯然,對於AR/VR賽道的眾多初創企業而言,為了謀求長遠發展,在尋求風險投資的同時,更應註重技術和產品的商業落地能力,畢竟按照Digi-Capital的分析,「中期來看,暫時看不到回暖跡象」。


一點題外話:火熱的5G+AR/VR,「新風口」必利吉 必利吉哪裡買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價格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心得 印度必利吉 必利吉購買 必利吉p-force 必利吉評價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ptt 印度雙效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 超級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藥局 雙效威而鋼ptt 雙效威而鋼購買 印度威而鋼代購 超級雙效威而鋼


與AR/VR投資數據跌至「谷底」形成強烈反差的是,「5G+AR/VR」的話題真的太「火熱」了,尤其是在中國。可能是因為恰逢第52個「世界電信日」,這幾天‘5G、AR、VR’的相關話題鋪天蓋地,不管是運營商,還是相關產業從業者,大有把「5G+AR/VR」立成「新風口」之勢。

5G香不香?確實香,至少測出來的網速讓人看著特別爽。但很多東西之所以在當前不那麼可行,並不是「網速」不夠快,而是因為「工程項目」實現起來確實有難度。


就像矽谷創投教父、PayPal創始人彼得·蒂爾在其著作「從0到1」中講的那樣,「最反主流的行動不是抵制潮流,而是在潮流中不丟棄自己的獨立思考」。5G本身只是一種通訊技術而已,僅僅單純地依靠5G本身,並不能帶來什麼美好的東西,只有當未來「雲」等邏輯簡單但「工程項目」實現很有挑戰的技術足夠成熟之後,5G才能真正意義上「改變社會」。


AR/VR有沒有未來?這個話題顯然沒有必要討論。5G規模化商用後,在運營商不遺余力展開布局的大背景下,AR/VR勢必重新回到大眾的視野,迎來復蘇期。


不過,「打鐵還需自身硬」的道理,坐了幾年「過山車」的大家想必也都懂。保持冷靜,保持清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