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寒微才是贏在起跑線

2020/06/13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n
          「虎父無犬子」的實例雖然也是有的,但我見過更多世間罕有的一流人物,子女都是一敗塗地。生於憂慮的孩子靠自己捱過、經歷過,意志就磨練出來了,生於安樂的孩子卻沒有這種「福份」,最經典的例子就是范蠡。

          這位春秋時代的奇才出身寒微,IQ極高,也鍛煉出超強EQ。范蠡扶助被抓到吳國做奴隸的越王勾踐,心愛的女人西施還被獻給吳王夫差,忍辱負重三年最終消滅了吳國。范蠡急流勇退,不戀棧權力,他看穿越王勾踐一旦復國就會清算功臣,因此婉拒封賞,與愛人遠走他方,開墾田地,由零開始經商,幾年已成巨富。他曾三次搬家,搬到哪裏發到哪裏。後人稱他「商人之鼻祖」,拜為「財神」。

          不知范蠡怎樣教仔,次子因殺人被囚禁在楚國,他派幼子帶一車黃金去楚國找老朋友莊生幫忙,但長子搶着去救弟,否則自殺,范蠡無奈答應,叮囑長子把黃金交給莊生後立即回國。莊生為人清廉,地位崇高,他向楚王說夜觀星象發現災難將臨,要修德大赦,范蠡的兒子就得救了。豈料那位長子原來一直信不過莊生,偷偷留在楚國,聽見楚王大赦,莊生甚麼也沒做就得到那批黃金,哪有這麼便宜的事?便去找莊生把黃金討回。莊生本來就打算日後送回黃金,卻受到這小子侮辱,又去跟楚王說富商范蠡兒子殺人惹怒百姓,不能赦,楚王言聽計從。長子帶著弟弟的屍體回家,全家哀號,范蠡卻一早料到次子會死了,因為長子從小跟着父親打拼,見過賺錢是何等艱難,不捨得錢。幼子一出生已家境富裕,飯來張口,不會珍惜金錢。但長子要脅自殺,唯有讓他救弟。

          真是難以置信,這麼出眾的人物,三個兒子居然一個殺人、一個自以為是、一個二世祖不知世界難撈。出身寒微才是贏在起跑線,且看范蠡父子的正反兩面示範。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