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要“被改名” 裝睡的民進黨怎麽顧主權

2020/06/13 15:25:32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n

日前,日本石垣市傳出消息,當地議會提案將釣魚島(臺灣稱“釣魚臺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的地址改為“登野城尖閣”,然而,該地在臺灣是劃歸於宜蘭縣所轄,因此引起宜蘭縣政界不分藍綠黨派的不滿,有議員甚至提案將該地正名為“頭城釣魚臺”反擊。臺灣政壇包括各保釣團體、國民黨等都對日方行動提出抗議,蔡英文雖然也說釣魚臺是固有領土,臺灣秉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希望以和平解決爭議以維持區域穩定,但這種口號式的回應,令人不禁懷疑,民進黨不是號稱最能守護主權的臺灣政黨嗎?
針對日本石垣市議會研擬將釣魚臺改名,臺灣保釣團體在當地時間6月9日率眾赴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抗議。圖為釣魚臺教育協會理事詹澈。(洪嘉徽/多維新聞)

針對日本石垣市議會研擬將釣魚臺改名,臺灣保釣團體在當地時間6月9日率眾赴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抗議。圖為釣魚臺教育協會理事詹澈。(洪嘉徽/多維新聞)

本次的改名風波起因於日本沖繩縣石垣市長中山義隆在市議會提案,欲將釣魚島行政區域地址由“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預定於當地時間6月22日表決。因自民黨在該市議會占多數,此案通過機率極高。

事實上,自1960年1月19日美國和日本在華盛頓簽訂《美日安保條約》以來,釣魚島的歸屬問題就一直延燒至今。1970年8月,美國片面決定將琉球“歸還”日本,其中就包括釣魚島;1972年5月15日,美國正式將琉球交還日本,並將釣魚島管轄權同步交給日本,使得1970年起在臺灣、香港以及在美臺灣留學生發起的“保釣運動”更加如火如荼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藥局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超級犀利士心得

针对日本石垣市议会研拟将钓鱼台改名,台湾保钓团体在当地时间6月9日率众赴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抗议。图为钓鱼台教育协会理事詹澈。(洪嘉徽/多维新闻)

然而,也就是因為有美國當“靠山”,即便中國大陸、臺灣官方都宣稱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各自的領土,但回歸現實,釣魚島目前的確是在日本的勢力範圍之內。自19世紀以來,日本政府透過與民間的互相租借行動、二戰後美國亦加入這項租借行列,加上2012年日本政府正式付費“購買”釣魚島,將其“國有化”,似乎讓日本擁有釣魚島更具正當性。
國民黨對釣魚島發五點聲明 強調主權在中華民國
日擬改釣魚島名 臺保釣團體怒轟民進黨“卑躬屈膝”
日本擬更名釣魚島行政區 臺呼籲勿傷臺日全面友好關系
日擬更名釣魚島 民進黨議員:該島自“盤古開天”以來就是宜蘭的
【保釣五十年】走出冷戰框架與反共意識 保釣青年“向左轉”

另一方面,2017年時特朗普(Donald Trump)與日相安倍晉三曾發表共同聲明,確認釣魚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當時,臺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曾回應,“釣魚臺列嶼是我國領土,這是政府一貫主張,我們的立場從未改變”。但近年來美日仍不斷強調並確認釣魚島適用該條約第5條,並“反對任何片面改變日本管轄的行為”。

對臺灣來說,釣魚島自民進黨籍現任立法院長遊錫堃擔任宜蘭縣長時,就已劃入該縣頭城鎮大溪裏轄下,土地所有權人為中華民國政府,該地相關海域也是宜蘭縣的重要漁場,因此,此次日本石垣市單方面提出改名議案引起臺灣各界嘩然,紛紛對此提出抗議。

如今,執政的民進黨一直以來都自許為最為保護臺灣“主權”的政黨,但由過去一段時日的發展來看,民進黨的主權聲索似乎只囿限於對中國大陸的批判。其實,民進黨未執政時,蔡英文曾在2010年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會面時表示釣魚島主權屬於臺灣。2015年7月29日,身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蔡英文又表示釣魚島屬於臺灣。2016年2月17日,甫當選總統的蔡英文還是強調釣魚島屬於臺灣。

然而,執政後的蔡英文政府,由於一面倒向美國的對外戰略,因此無法與美國有太多扞格產生;再加上為了構築“反中”防護網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評價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第八代 一炮到天亮購買,民進黨政府對外不斷宣稱臺美與臺日友誼穩固,因此釣魚島被日方片面改名這種“小事”,對雙方關系來說似乎是“無傷大雅”。

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称台日双方应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钓鱼岛。(谭英瑛/多维新闻)

任內將釣魚島劃入宜蘭縣管轄的遊錫堃,對外表示釣魚島主權存在爭議,“既然有爭議應該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他強調“臺日是左鄰右舍,最接近的國家,而且是友好國家,希望不要挑起爭端”。臺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則說,“希望不要因為地方事務影響臺日的友好”。但是,對臺灣來說,日本的動作除了在主權爭議再添一筆,攸關漁民生活的“漁權”問題其實更為重要,特別是臺日漁業協議近年來爭議不斷,釣魚島改名會不會引發後續效應,是民進黨政府也該註意的課題。

蔡英文政府雖還通過外交部“膝反應”式地表示釣魚島是臺灣固有領土,毋庸置疑,也呼籲日本勿讓地方性的事務影響到臺日全面友好夥伴關系。但日前美、加、英等國發表聲明譴責“港版國安法”時,日本卻沒在內,而當日本欲開放首波解禁國家地區,也沒有臺灣,加上日本一直在核食議題上給臺灣壓力,顯見臺日關系實際上並未如民進黨政府宣傳的“那麽好”,日本同樣也絕非唯美是從,而是希望在夾縫中博取最大利益。民進黨政府在反中抗中上訴諸國際,那麽面對日本的進逼,是否也應該有點動作或嚴正表態,而不是只會裝睡呼嚨,縱使知道國際現實,但若一點實際作為都沒有,則豈不枉費“顧主權”的一貫主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