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滌心靈

2008/05/13 00:08:09 網誌分類: 哲學
13 May

 

心,往往是最難管治之物。                                                                                                                                          

在文字上,                                                                                我們形容心神不定,                                                       便說『三心兩意』、『心煩意亂』。                                  形容心思散漫飄忽,                                            便說『心如鹿撞』、『心猿意馬』。                              還有『心灰意冷』、『狼子野心』、『鬼迷心竅』等等絕妙形容詞,                                                 通通能把心的難以捉摸、變幻莫測,                                   描繪出玲瓏細緻。                    

我們看得見別人的臉孔,                                                                        卻看不見自己的臉;                                                                                                                         我們明白理論,知道實踐,                                                                                                                                                       卻偏偏搞不懂自己的心。                                                                                                  一句『你不瞭解我!』,                                                                       高喊得義正嚴詞,                                                                                         但其實,自己又何嘗瞭解自己呢?                                                                               如此觀照,諷刺得叫我汗顏,                                                                                   也突然驚覺,                                                                                  原來我對自己的認識,是何其表淺!                                      

重視軀殼,在意錢財,                                                                    我不否認自己,                                                                            對這縷過眼雲煙無限依戀,                                                                            卻偏偏忽略了心的管理,                                                                                    忘了愛惜和保養這顆難能可貴的心,                                    意義何等重大。                                 

心就像一位統治者,                                                                                           它統領了眼耳鼻舌身等五官五骸,                                                                                   就好比群雄之首,                                                     率領百官號令天下。

一位賢明的君主,定能領導國民,                                    過著安樂富足的日子。                                        相反無能昏君,                                           只會令百姓水深火熱,民不聊生。                                    所以心是好或壞,                                             對我們做人的方向,實在影響甚深!

心是我們的主人,                                                            是主宰我們的總指揮,                                                           若我們心中有主,                                                                                                                                 自然懂得分辨是非黑白,                                                                    無須求神問卜,聽信諂言媚語。                                 

儘管現代科學昌明,                                                                                     換腎換心,早已是小事一樁,                                                                   但人的本性真心,                                               卻絲毫沒法更換取締。                                                                        一個腦細胞已死,                                                                             僅靠著導管輸送養料而殘存的植物人,                                                                                                                             因為無心,就算活著,                                                                                                         也絕非真人。                                          

軀殼而已,靈魂才是關鍵!                                                                這幾天,我在浴佛當兒,                                                                                           對『如何把心妥善管理』的這問題,迴旋再迴轉。    

回應 (13)
我要發表
2008/06/01 17:14:16 回覆

然而在洗滌的過程中,                                     所遇到的考驗和阻滯,                                     往往會令人氣餒,氣結,再興起放棄之心,                                    由得污垢厚厚的積存在身上好了~

橫豎不沖洗也能活著,                                             也能活得自以為好好,                             那何必麻煩呢?

貪嗔癡,小事一件!                                        不掛齒,也不能一概而論說無恥吧....

屋邨師奶,這真是很多很多人的心聲。

2008/06/01 16:08:57 回覆

糯米如,其實不只佛經梵音,                                    縱使翻開聖經,隨意選讀福音兩篇,                                   也能令心境平和,暫忘世間事。

當中的秘訣是專心、用心,便能心想事成。

2008/06/01 15:53:06 回覆
貝澳,這陣子若你有留意,                                                      我的留言數量,無疑減少了很多、很多。                     公私兩忙是主因,但心裡的鬱悶,                                      似乎總是有增無減,揮之不去;                                   明明想快活,卻偏偏濃烈了煩躁不安。                                     明明想清晰頭腦正經的回覆幾句,                                  卻偏偏最後只有呆坐桌前,托頭默哀。   

很煩呢~這份沉重,                                                                                                     老為我的生活,留下一條蠢蠢欲動的尾巴....                               

2008/06/01 15:38:57 回覆

情迷,都還勉強可說是因為感性橫行,                                 才招致心猿意馬,意亂情迷。

但鬼迷,則是無理性可言的魂飛魄散,                                沒有前進的目標,沒有心念沒有意志,                                如失心瘋一樣,為誰而癲?!

Kenny,所以我說鬼迷比情迷更不堪、更可怕!

2008/06/01 15:21:49 回覆

我佛慈悲,連帶誦讀經文,                                                                                    也自有一股祥和之氣。

難得Candy也有同感,                                        證明信仰無分教派,                                          只要感覺舒服的話,                                       便不妨接觸一下,嘗試探討,                                   別一開口便拒絕啦~

我見過實在有太多人,                                           對自己不懂的範疇,                                      諸多抗拒,總在推搪,                                     甚至口出惡言辱罵,                                    有損德行呢!何必?!   

2008/05/14 21:55:00 回覆
人的心靈真的需要勤加洗滌,才能夠心境平靜,無嗔、無貪,無求......
無端端
無端端 2008/05/13 20:48:28 回覆
莎莎的佛學見解頗教人醒悟人生! 努力啊!
2008/05/13 16:48:00 回覆
我沒有聽過佛經,不過好想試一試,消除煩惱...
2008/05/13 12:29:59 回覆

心思紊亂,只因繁瑣事務太多。
別將太多事情綑綁在一起,
逐一,逐小,便能解決之。

2008/05/13 12:13:51 回覆

開心莎莎,

『鬼迷心竅』 我認為這應該是『情迷心竅』

人丟失了他的理智,他會做瘋狂的事,思想矛循, 鑽牛角尖等!

k98
k98 2008/05/13 08:53:12 回覆
我也是因為佛,使我脫離苦海,解脫心魔,以前因是想得太多,學得太多,思想矛循,鑽牛角尖,最後因朋友的帮助,使我認識了佛,認識了人生的真蒂,從苦海脫離出來,使我放棄了固執,仇恨,貪嗔痴,過着快樂的人生o
k98
k98 2008/05/13 08:40:46 回覆
我一直看你的文章,現在才見到有佛的心情出現,默化潛移,漸入佳境,大有進歩,離目標不遠,努力加油吧!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5/13 00:28:42 回覆
聽聽佛經, 真的能令心靈變為平靜, 我覺得好神奇, 就算有什麼煩亂, 也不知跑到哪裡去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