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的CWMC,呵護您的“肺”

2020/06/20 17:09:14 網誌分類: 電腦
20 Jun

在如此嚴峻的呼吸慢病發展趨勢面前,針對慢阻肺、哮喘等慢性氣道疾病的傳統管理模式已逐漸落伍;而隨著數字化、信息化時代的到來,智慧化醫療診療手段正日益興起及發展。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對於呼吸科醫師來說,應如何緊跟時代潮流、提升臨床診療效率?如何實現呼吸慢病的“創新”管理呢?為此,我們邀請了北京大學首鋼醫院呼吸科張二明教授,請他剖析時下呼吸慢病管理痛點,品談智慧化、信息化咳喘管理中心(CWMC)的應用優勢。


慢阻肺的知曉率、治療率
和控制率亟待提高


COPD MANAGEMENT 2020


《門診》:由於吸煙、大氣汙染、人口老齡化等因素,我國慢阻肺(COPD)的發病率近年來不斷攀升,居民健康受到嚴重威脅。對此,您能否具體談談我國慢阻肺的診療現狀如何?其中又存在哪些痛點?

張二明教授:作為一個人口大國,吸煙、大氣汙染等因素嚴重影響了我國居民生命健康,尤其危害呼吸系統。我國最新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結果顯示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 液態威 液態威購買 果凍威而鋼 果凍威而鋼購買 果凍威,40歲以上人群慢阻肺的患病率高達13.7%,每7個40歲以上居民中就有1名罹患慢阻肺,並且數量仍在不斷攀升,這樣龐大的患者數量和迅速發展的趨勢確實讓人觸目驚心。近1億的慢阻肺患病基數,將嚴重影響我國居民的整體健康和國民經濟的發展。因此,慢阻肺已逐步上升為一個需要全社會及全體居民高度重視的公共健康問題。

然而目前我國針對慢阻肺的防治情況並不樂觀,我國居民對慢阻肺的知曉程度、重視程度遠遠不夠。既往流行病學調查結果提示,僅不足10%的居民知曉慢阻肺這一疾病,僅3%的慢阻肺患者曾接受肺功能檢查,將近90%的患者先前從未得到過明確診斷。同時,院內亦存在醫療衛生資源配置不均、雙向診療制度不健全、醫療信息數據無法互通等問題,這些都極大程度上阻礙了慢阻肺防治工作的有效推進。在未來的疾病管理中,如果無法真正地解決這類問題,提高慢阻肺的知曉率、治療率和控制率將無從談起。

CWMC實現篩診治防全病程管理COPD MANAGEMENT 2020

《門診》:北京大學首鋼醫院是全國首家引入咳喘管理中心(CWMC)的醫療單位,您對該項目的落地建設全流程可謂了然於胸。在此,能否請您向廣大臨床醫師詳細介紹一番CWMC是如何實現COPD呼吸慢病患者的篩-診-治-防全病程管理的?
張二明教授:過去的幾十年間,我院其實一直在極力推進、落實呼吸慢病的規範化管理,但一直未建立起一種便捷、高效的管理模式。在未引入咳喘管理中心(CWMC)前,基層患者只能在我院呼吸專家每周定期到社區開設門診的時候前來就診,若需再次就診,則要等待下一次門診開放時間,然而每位專家每周一般亦只有1-2個半天時間會到社區看診,極大地降低了患者就診的效率和便捷程度,院內管理及院外管理嚴重脫節。
此次我院引進的CWMC信息化管理系統,很好地解決了這一“亟待解決”的問題;實際上這也是我院多年來一直想做的一件事,即實現患者院內院外的動態性監測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代購 必利勁哪裡買 必利勁 必利勁POXET-60。通過CWMC這種智慧化、信息化管理平臺,打通上下級醫院,聯動醫院和家庭,實現篩-診-治-防全病程管理。

篩:
患者在基層醫院或就近三甲醫院利用SpiroMaster PC-10電腦肺功能儀或MostGragh—3D肺功能儀,進行初診、初篩,完成基本信息采集、生命體征監測及問卷調查。
診:
將數據直接傳至雲端,由處在三甲醫院、大型醫院內的專業呼吸科醫師,在院內終端進行查閱、初診,若該患者屬於高危人群,則在社區內作進一步的簡易肺功能測試,而後由醫師依據其檢測結果判斷其是否有罹患慢阻肺的可能。
治:
由三甲醫院專業呼吸科醫師給出相應的治療建議,並采取標準化的治療方案,保證各醫院診治的規範化、標準化,保證醫療安全。
防:
根據患者具體情況,提供家庭康復指導意見,患者居家即可利用家庭霧化、氧療等設備,或利用CWMC系統就近查詢霧化室,實現呼吸慢病患者管理的閉環。

利用CWMC信息化管理系統,覆蓋了從篩查、確診、治療到院外管理,雙向轉診治療和居家管理的全流程,極大程度上減輕了居民就診負擔和醫院看診的壓力。

創新方式推動分級
診療制度貫徹落實


COPD MANAGEMENT 2020


《門診》:在國家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政策要求下,構建醫聯體、實現分級診療是未來的必然發展趨勢,也是廣大臨床醫師肩負的一大重任。在呼吸慢病的防治方面,您認為應如何利用CWMC,進一步推動醫療資源下沈、構建“1+X”緊密型醫聯體?在此過程中,醫患雙方從中如何獲益?其對呼吸慢病的管理有哪些重要意義?
張二明教授:由於我國人口眾多、醫療資源有限等原因,看病難、看病貴成為了一種常見現象,亟需一種創新方式解決這些問題,CWMC信息化管理系統的出現,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這個問題。以往患者若因咳喘問題到院就診,通常須經過掛號、檢查、診治等一系列流程,才能確診,既耗時又耗力,同時也產生了不少開銷。其實在多數情況下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超級犀利士副作用 雙效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哪裡買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效果 超級犀利士心得 超級希愛力,這類基礎疾病的診治在基層或一些小型醫院即可得到解決;然而由於資源配置等問題,這些患者常常會聚集在大型醫院內,不僅為居民就診帶來了困難,也增加了大型醫院的負擔。
CWMC信息化管理系統推出之後,很多患者在社區內即可享受到大醫院專家級的診療服務,三級醫院人滿為患的窘境也可得到緩解。同時,由於患者的所有數據都能全部上傳,存儲於雲端數據庫之中,無論是患者還是醫師,只要在智能終端進行登陸,即可查閱完整的就診記錄和相關信息,真正實現了各級醫院之間信息互通。由中心醫院帶動區域內X家基層/社區中心,實現了基層首診、急慢分診、雙向轉診,並做到規範診治、上下聯動、信息共享;切實推動了我國分級診療制度的貫徹落實和“1+X”緊密型醫聯體的構建,為規範化、一體化管理呼吸慢病提供了便利;也提高了社區全科醫師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實現了醫師對醫師、醫師對患者的高效管理。


COPD MANAGEMENT 2020


《門診》:數字化、信息化時代的到來為深化醫療改革註入了極大的“動力”,也為智慧化醫療的興起和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從您個人角度來看,CWMC這類智慧化管理平臺在呼吸慢病管理應用中有哪些方向可以繼續優化提升?各方在這些優化提升中分別可以做哪些努力?
張二明教授:在深化醫改、“健康中國2030”等國家政策的支持下,我國互聯網醫療行業正逐步發展、壯大,各類智慧化、信息化醫療產品也如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咳喘管理中心(CWMC)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作為一種呼吸慢病創新管理模式,盡管目前CWMC已為我院呼吸慢病的管理帶來了極大改善,但仍有提升的空間。作為一名呼吸科醫師,在認可CWMC應用價值的同時,也真誠地希望這一系統能持續優化下去,為患者帶來更多獲益。
在當前模式下,CWMC實現的是居民在各級醫療機構的初級篩查、基礎數據采集、風險評估和診療,未來,隨著系統的持續優化和相關配套設備的逐步完善,每一位慢阻肺患者或許都可以配備一個能夠實時監測其生命體征、營養狀況等參數的智能終端或是手環,幫助醫師隨時獲取患者在院外、在家中的健康狀態、用藥依從性以及治療效果,繼而予以適當的指導和幹預。這種數據實時更新的方式不僅有助於醫師全方位地了解患者的病情進展狀況、提高患者依從性,同時更是真正打通了院內院外的隔閡,實現了呼吸慢病全程管理閉環,對於其他疾病的管理來說亦有著重要的參考意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