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富論 -- 大破壞 大重建

2008/05/18 05:41:52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8 May
四川大地震已發生了一週,死亡人數已超過2萬人以上,受傷的更數以十萬計,整個四川省的大量建築物、公路與鐵路等遭受到嚴重的破壞。估外國研究機構預料,是次地震對中國經濟造成的經濟損失,將超過200億美元(約合1,560億元),因為四川是地震帶,也是內地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故一旦發生災難,定必死傷傷重。

若果今次災難後重建,定必需要大量建築材料,加上四川大部分建築物以往均「草率」興建,即存在大量弄腐渣工程,故此重建展開後,所需要的水泥、鋼鐵等建材將較原本興建時增加一倍或以上。不過,高盛的報告指出,災區重建帶動投資需求,並指出四川佔內地GDP約4%,且損失最嚴重的地區大部分位於偏遠山區,故短期內地震造成的生產損失或非常有限。

不過,災難經濟學角度來說,地震造成大量的經濟損失,但同時也帶來龐大的重建機遇,刺激需求。這亦是源於「破窗理論」。該理論是指源自法國19世紀著名經濟學家巴斯夏所提出的損害有益社會理論。

巴斯夏舉的例子稱,假設一個人砸碎了理髮店玻璃窗,這一行為雖然對社會造成了破壞,但是理髮師的不幸卻是社會的福音,它將為玻璃生產商製造商機,生產商拿到錢後又去購買其他生產商的產品。在乘數效應的作用下,他給社會造成的損害只是一次性的,可是給社會帶來的機會卻是連鎖性的。結論是:「打碎一塊玻璃,提供了無數金錢和就業機會,得大於失。」

重建的建築材料增加逾倍,不僅帶動了鋼鐵、水泥、煤與其他商品原料的需求,並拉高通賬。中銀國際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地震後四川省鋁、鋅生產中斷,將推升短期內價格。地震震中距四川省省會成都市不到100公里。四川省擁有全國鋁熔煉產能的5%,也是煉鋅的主要地區。在四川省及臨近的陝西省和甘肅省,受到影響的鋅熔煉產能約占全國總產能的11%。另外,工作將帶來對建築材料(例如長型鋼材)的需求,從而推升短期內長鋼的價格。

同一時間,進口原料的需求預料急增,導致海路運輸的需求急升,故此散裝貨船的運價急升,波羅的海指數上週衝破了11000點關口,單單一週急升了一成,較燃油價格升幅還要快,刺激整個航運股版塊的股分急升,預料重建工作尚未完成之前,波羅的海指數將一直高居不下。

不過,值得擔心的是,通脹有機會失控,人行加息或調升準備金或無補於事。因為今次通脹的罪魁禍首是食品價格急升,而四川為全國的農業大省。摩根大通指出,四川GDP的20%源自農業,遠高於國內11%的平均水平,因此擔憂地震會進一步加大中國食品價格的上漲壓力。該行亦指四川的農業及大米產量分別佔全國的6.1%及7.3%。而該省也是中國最大的生豬養殖基地,佔全國生豬產量的11.6%。

除此之外,四川的天然資源豐富,四川擁有金、銀、銅、鐵、錫、鋁、鉛、鎳、汞、鋅、煤等礦,其中天然氣分布於納溪、自貢、隆昌等廣泛地區,石油常與天然氣伴生,主要油田在川中一帶,而會理的銅鋅礦、理塘和康定的金礦、石棉縣的石棉礦產量亦豐富,該批礦山暫時停產,預料進一步刺激原料價格上揚。

總括而言,重建會帶來商機,刺激原料與航運股的股價上揚,但同時亦會帶來通脹,當局務必要注視這個問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