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畫面的音樂

2020/07/08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l
          意大利作曲家莫里康尼去世,影迷無不哀歎。

          莫里康尼堪稱二十世紀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一生寫過五百多首電影作品,風格多變:古典、爵士、搖滾、電子音樂,無所不包,經他配樂的電影,許多膾炙人口,有時不知是電影出色,還是他的音樂,錦上添花,令電影畫面變得刻骨銘心,化作不朽。

          音樂比文字和畫面,更能準確表達人類最細膩的感情,喜怒哀樂寫出來,只是四個字,無法用語言形容的最深層的感受,在音樂裏卻纖毫畢現,加上音樂和時間一樣有流動性,因此音樂時刻伴隨,譬如他的代表作之一《星光伴我行》(Cinema Paradiso),一首主題曲堪稱所有熱愛電影的年輕人的心聲共鳴,音樂一響起,令人聯想起在黑暗中凝望銀幕的體驗,對於令人難忘的作品,回味起來,也像看到被查封的接吻片段重見天日那樣,也曾熱淚盈眶。

          這位大師最享負盛名的作品,是六十年代和意大利導演沙治列奧尼合作,奇連伊士活主演的西部片《鏢客三部曲》。因為這一系列西部片,莫里康尼的音樂,是對美國西部精神最傳神、最動人的描繪。有記者曾問導演列奧尼,你是如何構思電影畫面的?導演半開玩笑回答,聽了音樂之後再拍。

          但為何他一生住在意大利,對於美國西部的荒野、沙漠、烈日,驍勇強悍的民風,竟有如此深刻體會?是否作曲家本人的想像力在自由天地馳騁時,內心由衷發出的吶喊?將永遠引人猜想。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