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玩甚麼可以提升專注力

2020/07/27 04:13:14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l
          疫情影響,小朋友的悠長假期不知何時完結。朋友說希望小朋友有個快樂童年,不妨讓他們玩多些,但一旦學校回復正常,她又擔心小朋友追不到進度。尤其不知怎樣把鬆散的心情拉回來,提升專注力。

           這不是一個容易課題,小朋友各有性格,不能一本天書讀到老,也不是一朝一夕能成的事,因小朋友都愛玩。也由於小朋友都愛玩,我就用玩的東西引起她們的興趣,從小潛移默化,效果不錯。例如跟她們玩迷宮,因應不同年紀買不同難度及款式的,可以是書冊,可以是模型,玩時不能觸到兩邊管道或線,否則要從頭再來,可以訓練集中力,思考能力及小手定力。

          有時會跟她們玩拼字遊戲,利用英文字母變出好多玩法。例如給一個英文字 「Celebration」,讓她們在限時內把這個字內的英文字母任意組合,看看組合出幾多個英文生字;有時讓她們在三十秒內看一堆字或圖畫,然後收起,叫她們默寫或講出來,看看誰記得最多……這些遊戲可以訓練專注力、集中力及記憶力。我和老公都參與,有時讓孩子做主持出題,輸贏有獎有罰,一提到贏了可以幫爸爸化妝,孩子都玩得特別興奮投入。

         最近買了一盒二千塊的砌圖,一家人分工,有人負責顏色分類,有人負責砌天空,有人負責砌街道,令孩子靜下心來專注做事。經驗告訴我,爸媽一同參與的話,成效會加倍。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