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風暴

2020/08/01 10:17:11 網誌分類: 代謝免疫
01 Aug
甲狀腺風暴是指嚴重而危及生命的甲狀腺亢進,需要迅速處理,常規治療包括抗甲狀腺藥物,無機碘化物和皮質類固醇等等,當這些常規治療失敗或出現禁忌症時就會變成相當棘手的狀況。

疾病基本資料

  • 英文名稱:thyrotoxic crisis
  • 就診科別:代謝內分泌科
  • 身體部位:頸,甲狀腺
  • 編輯 : https://tw.avseo.net

甲狀腺風暴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的嚴重急性併發症,會產生高燒、心臟衰竭、腹瀉、昏迷等症狀。如未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器官衰竭,嚴重則會致死。

疾病原因

甲狀腺風暴主要是因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的罕見急重症,過去較常發生在切除甲狀腺後,現在則多出現在未治療或突然停藥的甲狀腺亢進患者身上。或因壓力、過度疲勞、各種手術、細菌感染、或其他疾病併發症、懷孕生產等因素,引發嚴重的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風暴會出現高燒、心律不整、心臟衰竭、惡心、嘔吐、腹瀉、昏迷、嗜睡等典型症狀,當病患沒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病史,又未出現上述的典型症狀,可能就不易被診斷。如未及時治療,致死率高達20~30%。若有頸部腫大、心跳加速、凸眼、手抖等症狀,請立即就醫,以免引發嚴重的甲狀腺風暴。

症狀

高燒.心悸.疲倦.焦慮.盜汗.腹瀉.惡心.嘔吐.黃疸.嗜睡.心房顫動.高血壓.心律不整.肺水腫

好發族群

  1. 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

預防與治療

  1. 甲狀腺相關疾病患者,務必按時服藥及定期追蹤檢查。
  2. 忌抽菸喝酒,少食用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如咖啡、茶葉、可可、巧克力、可樂。及忌吃含碘食物,如海帶、昆布、紫菜、海產……等。
  3. 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飲食盡量清淡。
  4. 養成每日運動的習慣,提升身體免疫力。
  5. 睡眠充足,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
  6. 若體重不明減輕、還有頸部腫大、失眠、暴躁等症狀,請及早就醫檢查。
  7. 婦女若患甲狀腺機能亢進,建議須避孕。

代謝免疫 常見疾病 類風濕性關節炎 糖尿病 過敏 僵直性脊椎炎 紅斑性狼瘡 第1型糖尿病 甲狀腺機能亢進 樂威壯, 犀利士5mg, 犀利士, 印度壯陽藥, 必利勁, 橋本氏甲狀腺炎 風濕熱 甲狀腺機能低下 亞急性甲狀腺炎 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 甲狀腺風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