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善最樂

2008/05/29 00:28:36 網誌分類: 生活
29 May

 

在行人路上的不遠處,                                         站著幾位穿著制服的義工人士,                                     正捧著募捐箱,高聲吶喊,                                           呼籲途人為四川賬災出一分力。

走在我前頭的,                                            是一位年輕母親,                                       拖著就讀幼稚園的兒子。                                     兒子蹦蹦跳的,望著義工姐姐咧嘴而笑,                                在擦身而過後,媽媽柔聲的對他說:                             『四川發生地震了!                                          那兒的小朋友沒東西吃,                                               沒衣服穿,沒地方住,                                          甚至連爸爸媽媽也沒了....』

這番話果然湊效,                                             那孩子回頭瞧了那箱子一眼,                                              然後猶豫的對母親說:                                           『那麼媽媽你別再買玩具給我了!                                       我現在肚子亦不餓;                                        不如把買玩具和午飯的錢,                                       通通放到箱子去,                                          幫助那些沒得吃和玩的小朋友丫!』

只見大人都未來得及反應,                                     小孩經已轉身就跑,                                           跑過我的身邊,                                                  跑到剛才那位職員面前,                                                                       回頭招手的嚷著媽媽快捐款,                                       真心也熱切。

這男孩善良又有慧根,                                         無須母親多言,                                           經已懂得成就、犧牲。                                   雖然年紀小小的他,能力有限,                                   但他的踴躍,他的二話不說,他的身體力行,                             通通感染了,在後目睹整個過程的我,                              也令我頓時生起慚愧之心。

有時太計較得失,                                          太在意善款去向,                                              太斟酌募捐機構屬何方神聖,                                     此等雜念,無疑阻擋了我行善的心,                                     讓我思前想後,失去立即行動的意願和歡喜。

想做,就去做吧!                                            為善不甘後人,                                                           這是今天那名小男孩教曉我的。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08/05/29 22:16:12 回覆
莏莏訓言,小弟受教!
2008/05/29 18:52:41 回覆

今天才曉得也不遲啊 , 很多人到現在也諸多推搪 , 其實我們就算找到最可靠的機構 , 也不能說災民肯定可以百分百受到賑濟 , 但我們儘管做好我們能做的 , 其餘的事就交託給可以成行的慈善團體吧 !

小青蛙‧水
小青蛙‧水 2008/05/29 15:25:54 回覆
有這樣懂性的孩子實在極難得!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5/29 15:05:41 回覆
但在街頭捐款, 要小心受騙啊~
2008/05/29 09:52:21 回覆
媽媽的身教是非常重要一環.
2008/05/29 08:36:31 回覆
人之初,性本善呀!
2008/05/29 01:17:05 回覆
這位小朋友真的不錯,他的媽媽亦不錯。
若然媽媽多說一句,「為善要持續」,則更佳。

不過我信他媽媽或許有說,只不過我們沒機會聽進耳裡。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