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人若正氣足,修行容易成就

2020/09/01 09:19:32 網誌分類: 宇宙無限
01 Sep

如果你要修行進步,先要守住一些戒律,最起碼的五戒一定不能犯。犯了就認真去懺悔。否則你要修行,很難進步。功德好比一個乾淨的水,要放在你身上,你犯了戒,好比杯子漏掉了。福報就損了。
持戒是為了不要殺害到眾生,也守住自己的心。那麼正氣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殺盜淫妄,都是傷害到別人。一犯了,心中就不會坦蕩。就有遮掩,你有遮掩就有痛苦。
佛教中講要發露懺悔,就把過去造的惡業,給發露出來,這樣你心中沒有陰暗點,你心就會光明起來。有沒有學佛不關鍵,但一定要會做人,而且內心要坦坦蕩盪,修行進步就比較快。
中國的寺院都會拜關公,世俗人只會懂得求財。佛弟子拜關公,是要增加內心的正氣感,坦坦蕩蕩的,就是正氣。一個人心中存著過去的惡業,沒有懺悔乾淨,他心中就有污點,對修行來講,是很大的障礙。這個污點就是直接導致下地獄的因。
永明延壽禪師沒有出家前,曾經當官,把國庫的錢拿來救物命,被告發後,要被判處死刑。在臨刑前,一點畏懼都沒有,他說,我救了這麼多條生命,死也無憾。他就有這個氣魄,後來官府就把他放了,放了他就出家了。這就是正氣。
人有正氣時,你就不會犯了五戒。內心坦蕩,修行容易進步。有些人犯錯了,或者墮胎,或者邪淫,導致婚姻不順,這往往是心中缺乏正氣而導致的。你有正氣,道業就容易增長。
人體內有兩股力量,一股是後天熏習導致的私心,這個是陰暗的。還有個是先天的正氣,就叫做良心。所以人做了錯事後,先會感覺到懺悔,但過不久,就忘記了。而且會覺得理所當然。比如墮胎一事,剛開始很痛苦,後來竟然好像覺得習慣了。這其實是業障所纏導致的。
地藏經有句話:多被惡業來結其心。為什麼同樣的錯誤,犯了再犯。就是心被惡業結住了。比如偷盜,邪淫的習氣,甚至最簡單的,吃肉的習氣,為什麼斷不了。
心被惡業結住了,心往黑暗跑了,正氣沒了,就會做出錯事來。
有句話,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做生意的,很多都會打妄語。好像大家都這麼做,形成潛規則了。
那就是糟了,這其實是惡業所纏繞。修行很不容易,要念念回歸到自心,更不容易。建議每天念地藏經,最起碼能讓你心靈先回歸到正軌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