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於香港龍脊

2020/09/04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04 Sep
          立於龍脊之上,但見飛龍在天,景觀異常豐富,令人目不暇給。西邊是赤柱半島,以及南區最大型低密度豪宅屋苑紅山半島,遠處有翠玉一般的大潭水塘。東邊是大浪灣,一望無際的藍塘海峽,海中心還有一個郁郁葱葱的東龍州。大浪灣毗連就是歷史悠久的石澳大班屋,這些天價的百年大屋(部份已拆建改裝),只有廿二間,間間萬呎豪宅配備大花園,紅瓦屋頂如同紅寶石錯落鑲嵌在萬頃碧波旁邊的樹林之中,太陽光下閃爍不停的是蔚藍的私家泳池, 似乎每間豪宅都有一個偌大的戶外泳池。廿二間石澳大班屋散落在無敵海景的巨大石澳高爾夫球場周邊樹林之中,所以每間大屋都有極高私隱。

          石澳大班屋至今已有百年歷史,見證香江百年財富轉移。由戰前全部由英資洋行怡和、滙豐、太古及會德豐大班佔據,到七十年代香港經濟起飛,華資抬頭,陸續易主,落入本港老牌家族,如十二號屋的李澤楷木屋,由龍脊上望下去,只能看見林間之木屋頂延綿。踏入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崛起,前面的十三號屋就成了馬化騰的五億行宮。

          我們這些塘邊鶴, 一輩子不用幻想入住這些動輒數萬呎望海皇宮。坐在龍脊上觀景,大班屋所在的石澳後灘與石澳泳灘之間,還有密密麻麻的一堆白色村屋,尋常人家可以負擔的村屋價錢,石澳村就可以享受到李澤楷和馬化騰的鄰居景觀!

          日出之時,踏上這條曾被《時代周刊》選為「亞洲最佳市區遠足徑」的龍脊,思潮蠢蠢欲動、上天下海,飛龍在天,利見大人。至於何時為亢龍有悔、盈不可久?此生可以見證中國崛起的大時代,不悔今生。

        項明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