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明佛陀教育 (15)

2020/10/10 10:37:19 網誌分類: 教育
10 Oct

(淨空老法師開示)

身體有生滅,受想行識沒有生滅

身體有生滅,受想行識沒有生滅。所以人死了、斷氣了,他的神識沒離開,神識有受想行識,我們一般人稱為靈魂,靈魂有受想行識,所以這個事情麻煩!如果你還有怨恨,你還有嫉妒,還有什麼報復,那以後這生生世世冤冤相報就沒完沒了。我們看《文昌帝君陰騭文》中,文昌帝君自己說十七世為士大夫,你看他的十七世的因果報應,多淒慘,後來遇到佛法這才覺悟、才化解。那多痛苦!報復,雙方都痛苦,何必?而這些現象雖然在佛眼睛裡面都是虛幻,就像夢境一樣,夢境裡面真受苦,真有苦樂與虛實,醒過來之後才曉得是空的。我們現在在作夢,還沒醒過來,在什麼時候能夠把世出世間一切法的執著捨掉,不再執著了,你的心恢復到清淨平等,六道就沒有了。六道是染污的!

而四聖法界裡面沒有這個染污,但是它沒有執著它有分別,所以它不平等。那你再把分別放下了、妄想放下了,平等覺就現前了。放下分別就平等了,放下起心動念覺了。所以《無量壽經》經題上給我們講的,這是行門裡頭三個階段,清淨、平等、覺。就修這個東西,這三樣東西都是自性裡頭本有的,我們現在迷失自性才產生了障礙,叫業障!那是不知道事實真相。知道事實真相,是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無二的,生佛不二。生是眾生,佛是諸佛,佛很謙虛,把眾生放在前面,先說眾生後說佛,生佛不二。這個都是性德的流露。

四大煩惱常相隨

為什麼說你有煩惱?末那識有我見,跟著我愛,我愛就是貪,我慢,我慢就是瞋恚,傲慢跟瞋恚是連帶的,我痴。所以,我見、我愛、我慢、我痴,四大煩惱常相隨。你怎麼會不傲慢?傲慢是與生俱來的,自然帶來的。一念不覺就迷了,迷了就產生這個現象,實際理體裡沒有這個現象,它的現象是什麼?是智慧、是德能、是相好。一念起來它就迷了,就變成貪瞋痴,這個信息就發生。

也叫真如實相,「真」是講體,能生的,能生能現的本體,「如」是講相,現相。現相是從本體變現的,現相跟體是分不開的,所以叫性相不二。這個也不好懂。古來的祖師大德,佛經上也有說,常常用金跟金器來做比喻,把金比作體、真,金所做的這些器皿那是如,怎麼叫如?它就是金。你說把黃金做一串念珠,這條念珠是不是黃金?是。把它做個戒指、做個手鐲、做個茶杯,都可以做。所以說相如其性,性如其相,性相不二。你從相上就看到黃金,那你真識貨。如果你不識貨,你把金跟這些器分開,我讓你拿黃金來,你看看所有這些器皿上,「沒有,這裡沒有黃金」。鐲子是不是黃金?杯子是不是黃金?碗是不是黃金?全是黃金做的,叫你拿黃金來你找不到,這是什麼?迷了,叫迷了自性。悟了,拿黃金來,隨手拈來,樣樣都是!所以性相不二。性沒有現象,雖然現的現象,相是幻相,它不是真的。所以大乘教裡面常講,萬法皆空,了不可得,這是真的。《金剛經》上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都是給你講真話。這是真如。

實相,實相就是真相,你要認識真相。真相是什麼?相裡頭有性,性相沒有離開,這是真的。性不可得,相也不可得,性要是不可得,相怎麼可能得到?所以一部六百卷《大般若》,佛給我們講什麼?就是講「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我們今天煩惱從哪裡生的?不可得的一定要把它得到,你不是叫自找麻煩嗎?你的苦惱沒有邊際。一下覺悟,苦惱就沒有了,真相明白了,不再執著,不再打妄想,受想行識都不可得,都是假的。受想行識從哪裡來的?是從自性裡來的。自性有四淨德,見聞覺知,是真的;迷了之後,從見聞覺知就變出受想行識,受想行識我們稱之為心理,心理是假的,不是真的。真心是清淨的,清淨平等覺,那是真心,妄想分別執著肯定是妄心。

破我執

如果起心動念第一個念頭想自己就不能落實。入佛門,頭一關破我執。見思煩惱裡面的見惑,五種,頭一個就是身見。認定這個身是我,一切都是為我身去著想,壞了,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全起來了,怎麼能跟人家和合?所以,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不再跟別人對立,不但不跟人對立,跟一切事不對立,跟天地萬物不對立,那叫破邊見。然後再破成見,我們講某人成見很深,我以為怎樣;我以為怎樣,就不能修隨喜功德,就不能恆順眾生。必須把成見放下,你才能修隨喜功德,才能夠修恆順眾生,這才是入佛門的第一步,小乘是須陀洹,大乘是《華嚴經》上初信位的菩薩。雖然才入門,那個功德就不可思議,所以一切諸佛護念,你是真的佛弟子,佛怎麼會不照顧你?龍天擁護,鬼神尊敬。這樣一個僧團出現,這個地方就有福了。有沒有四、五個人真肯幹?捨己為人,起心動念為釋迦如來正法久住,起心動念為這個世間一切苦難眾生,不要想自己,把自己忘掉,才能做到六和敬。

現在災難現前,我跟大家講過,劉素雲居士也跟諸位報告過,很難得,我們要做怎麼樣看法?要像印光大師所說的,把「死」字貼在額頭上。印光大師的關房我去拜訪過,蘇州靈巖山寺,關房裡面一個小佛堂,不大,大概只有我們攝影棚一半大,佛像背後寫了一個字,他老人家自己寫的「死」字,這一個字。天天想到,死到臨頭了,你還有什麼放不下的?所以我們在今天看了「2012」之後,我跟大家說,我們要把今天當作我這一生最後的一天,明天早晨起來,我又是最後一天,天天都是最後一天,你就什麼都放下了,你才能得到清淨心。來到這個世間兩手空空而來,走的時候還是空空而去,什麼也帶不走!一心想佛,心裡什麼都不要放,只有阿彌陀佛,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一個方向是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是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就這一念,除這一念沒有第二個念頭,萬緣你才真放得下。災難來了怕不怕?不怕。我天天想阿彌陀佛,天天想極樂世界,終於時候到了,我去了,絲毫恐懼都沒有!天天在等待,天天在嚮往,這就對了,這不是消極,這是積極。

空間維次的奧妙

從催眠裡面知道人有過去世,過去不止一世,有人在催眠裡面說出十幾世、二十幾世,我看到魏斯報告裡曾經有一個人好像有好幾十世,推到前面差不多四千多年,在上古時代,他們居住還沒有房子,居住在洞穴裡面,在那樣一個時代,這就是靈魂轉世。

六道是真的,不是假的。在古印度釋迦牟尼佛那個年代,印度是宗教之國,他們宗教的信徒都有禪定的功夫,學術界裡面都知道修禪定,在禪定裡面可以突破空間維次,也就是說六道裡面的空間維次他們都能夠突破,四禪八定,他能看到非想非非想天,下面能看到阿鼻地獄。這不是假的,誰得定誰就能看到,你問那些得定的人,請教他們所見到的地獄狀況和天堂狀況,他講給你聽,大家都講得一樣,不是假的。他不是用科學儀器,他是用禪定功夫把空間維次突破。現在科學知道確實有空間維次存在,但是還不知道用什麼方法突破,找不到方法。在古印度這些宗教學術界的大德,他們在幾千年前,如果從印度教來講,印度教長老告訴我,他們的歷史有一萬多年,可是今天我們這個世界,學術界承認它八千五百年,比我們佛教早五千年。他們自己說一萬多年,我相信,他們不重視歷史記載,代代相傳。

空間維次突破,不一樣了,境界完全不相同,都沒有出離六道輪迴。所以靈魂實在講,中國聖人對這些事情我想他們也知道,知道他不說。為什麼不說?一般世俗的群眾沒有這個境界。不說好,說了擾亂他們的心思,讓他們去胡思亂想,不如不說,程度沒到,所以夫子所講的是人道,天道、鬼神很少說。這都是說機感不同,所以教學的方法就不一樣。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4&web_amtb_index=111#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