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馬「報」不菲

2020/12/09 04:13:31 網誌分類: 生活
09 Dec
          老馬想當年曾任馬主,每個月總會收到幾頁長的帳單,詳列各項開支,平均一個月的支出要五萬多元,對老馬來說負擔不輕。長長帳單中,有飼料、藥物、維他命、馬蹄鐵等開支之餘,竟然還有二、三千元的報紙費。

          老馬好奇,為什麼馬匹要看報紙,而且使費較不少項目還要多?忍不住致電給練馬師問個究竟。練馬師回答說:「報紙是用來作馬廄墊料。」他續道,要確保馬匹健康,飲食料理、蹄鐵訂造等等樣樣皆要妥貼之餘,馬廄的鋪墊物料也不能疏忽。雖然按照馬匹的天性,不少時間只是站着休息打盹,但馬匹基本上每天也須有時間躺下來好好睡一睡,否則影響健康,所以舒適的墊料很重要。

          在外國,馬廄可能仍然鋪上禾稈草,但他解釋在香港此方法不通,一來禾稈草硬身,馬匹躺着不舒服,而且又容易產生塵粒,影響馬匹呼吸系統,再加上香港天氣潮濕,也有可能孳生蚊蟲。有時候馬匹會咬食禾桿草,未必有益健康。所以,馬房多年來會選用報紙條作墊料,今天則更進一步,大約有七、八成馬房已採用木刨花來代替。

          「明白、明白!」老馬聽罷練馬師解釋,即時想起自己每天閱報無數,且公司每日有不少報紙送往回收,「倒不如就讓我拿看過的報紙來給你用,既環保又省資源。」

          「這又不可。」練馬師說「香港賽駒非常矜貴,不會用你包過果皮的舊報紙啊;我們只會用全新、未看過的新報紙切成條狀來鋪墊馬廄。」

          「但香港一份報紙只需幾塊錢,飼養馬匹每日的報紙費竟然近一百元,究竟用什麼報紙才讓使費這樣昂貴?」

          「嘻!」練馬師忍不住說,「若果『馬有三急』弄污報紙,馬房會立即更換新的報紙條,確保馬匹健康呀。你想想一隻馬每天須如廁多少次,便可以想像我們要怎樣頻密地更換報紙吧。」

          老馬聽罷,也無話可說,待下次到馬房探馬時,特別留意地下的報紙條。說時遲、那時快,突然聽到馬廄內有跌撞報紙聲響,原來馬匹在大解,馬伕匆匆趕至換上新鮮報紙;此情此境,一解老馬疑問,完全明白馬房報紙費所用何處,更讓我想起若有人跟你說在報紙上看見了你,請不要沾沾自喜,可能未必是好事。

        馬識途
■相對禾桿草,用切條報紙來作墊料可讓馬匹睡得更舒適。
 ■相對禾桿草,用切條報紙來作墊料可讓馬匹睡得更舒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